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風光 投資人停看聽

2014/9/20 0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9日專電)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今天在紐約股市掛牌上市,風光背後,還是有呼籲投資人停看聽的聲浪,不過相較於其它網股上市經驗,阿里巴巴現象並不陌生。

阿里巴巴以每股68美元價格登場,市值達1680億美元,傲視全球電子商務公司,美國最大的eBay也難望其項背,不過阿里巴巴風光背後,和中國大陸特殊市場環境有關,市場人士高捧之際,也得考量大陸環境變化影響。

投資人追捧下,阿里巴巴的本益比(P/E Ratio)約達40,遠超過eBay接近市場平均數的26,阿里巴巴在美國股市長期缺乏大型科技股掛牌刺激下,市值幾乎為eBay的3倍,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葛林華德(BruceGreenwald)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價格真的是被推高。」

相對於紐約股市對上市公司股權與經營結構規管較寬鬆,阿里巴巴捨香港轉往紐約掛牌;美國的市場風向也傾向投資人較無權涉及經營管理,主要股東集體決策的營運模式,符合阿里巴巴這類在大陸近乎壟斷市場的巨霸。

遵循傳統資產價值分析的葛林華德說,「與多家公司相較,因為大量追捧,阿里巴巴的價格嚇人。」

阿里巴巴現象長期而言,得考慮大陸環境是否因商務市場成熟或政策改變,影響公司獨有的優勢。

阿里巴巴首日登場交易價格突破90美元,公司市值也破2000億美元,市場人士雖對阿里巴巴的高P/E值有疑問,但回顧亞馬遜(Amazon)與臉書(Facebook)等網路股,在那斯達克市場跨牌的超高P/E,投資人短期內還是相信阿里巴巴崛起的傳奇。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