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瘋搶iPhone6 玉晶光拚翻身

2014/9/20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全球瘋搶蘋果iPhone6,其中又以5.5吋Plus最熱銷,由於整體規模量能夠大,法人看好搭上Plus前後鏡頭的玉晶光有機會浴火重生,力拚翻身。

蘋果iPhone 6在9月9日亮相後,由於iPhone 6與iPhone 6 Plus二個版本的主鏡頭均為800萬畫素,並非原先市場預期的1300萬畫素,市場有些小失望,導致大立光出現失望性賣壓,直接摜破季線支撐,反觀玉晶光,則因為鏡頭規格沒有一次跳太高,讓玉晶光與大立光間的距離未再進一步拉大,經過一年多來iPhone5的練兵,有機會在iPhone 6趕進度,拉近與大立光間的距離。

其中對玉晶光而言,最大的利多是,此次除了供應全系列產品前鏡頭,二款800萬畫素的後鏡頭,玉晶光負責供應5.5吋的Plus主流熱銷版本,相對之前i5系列壓到5C不賣的低價版本,就訂單量能的基礎上,可說有著天壤之別,只要良率能持續進步,玉晶光就有機會靠i6重返榮耀。

蘋果公司周一宣布,大螢幕手機iPhone 6/Plus開放預購24小時,創下逾400萬支紀錄。相較之下,2012年iPhone 5預購24小時數量為200萬支,「長大」的i6確實更具魅力,從來自世界各地電信業者預購及開賣首日狀況來看,iPhone6 Plus需求強過iPhone6。

市場已傳出9月12日開放預購後,第一個週末,3天累積訂單已高達1600萬支,遠高於外資圈預估的1200萬支,以及去年iPhone5S的900萬支。也遠優於三星Galaxy S5,25天賣出1千萬台的表現,「長大」的i6果然魅力無限。

法人表示, iPhone6系列產品二個版本的4顆鏡頭中(前後各一個鏡頭),大立光供應全系列產品的4顆鏡頭,是主力供應商。而玉晶光此次則供應其中3顆鏡頭,為第二供應商,包括iPhone6 Plus的前後二顆鏡頭及iPhone 6的前鏡頭。現階段看來較大尺寸5.5吋的Plus版本需求將強過4.7吋的iPhone6,這對玉晶光而言是大好消息。

儘管iPhone 6 Plus相機鏡頭增添「光學防手震」功能,且兩支手機前鏡頭的光圈值也擴大至f/2.2,難度更高,讓製作門檻更高,但玉晶光能領先日系廠商,通過規格最高的iPhone 6 Plus認證,已為玉晶光帶來加分效果,同時也為自己爭取到浴火重生的翻身機會。

法人表示,就光學廠而言,要能夠賺大錢,整體訂單量是第一基本條件,再來就是自身良率表現,就目前條件看來,玉晶光已擁有翻身的第一要件,接下來就看玉晶光本身良率的表現。

法人評估,從8月營收表現回到新台幣10億元關卡觀察,如果9月營收可持續成長,下半年單季要轉虧為盈的機會不小,且只要規模擴大,獲利的跳升速度會「非常驚人」。另外,市場指出,蘋果此次i6系列的鏡頭雖然畫素不變,但因規格提升不少,產品單價也較i5提升不少,對大立光及玉晶光獲利表現都有正面效益。

當然800萬畫素對大立光而言看似沒晉級,有拉近競爭對手距離的風險,但就整體獲利角度看,對大立光不見得是壞事,有機會因為良率較高,帶動大立光成長動能更大,不過從第一優先條件「量」而言,對大立光及玉晶光都提供極佳的獲利表現優勢。

從整體產業觀察,儘管iPhone 6的鏡頭畫素還是停留在800萬畫素,但藉由其他規格提高,畫質表現依舊值得期待;加上防手震功能,也讓日系廠在此次新機中仍無法擠進具防手震功能的供應鏈,高階鏡頭依舊由台廠的大立光及玉晶光二家分食,顯見門檻之高,台廠還是最大贏家,至少1-2年內還是沒有新的競爭對手。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