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應充便宜行事 管理斷層釀禍

2014/10/17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7日電)魏家四兄弟返鄉高調炫富,加上頂新集團三度食安事件惹腦台灣人,引爆全民「滅頂」危機,點燃這次火源的魏家老三魏應充遭收押,外界直指「便宜行事,管理斷層」釀禍。

魏應充在10月11日首度出面道歉時,開頭就說「因為管理不到位,造成食安事件非常自責」。

魏應充管理有多不到位?據了解,魏應充當天出面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宣布關閉頂新製油與正義公司兩家油廠。沒想到記者會開完馬上被高市衛生局打臉,指稱早被勒令停工。

集團內部管理層氣憤地說,連這麼大的事都沒先告知,如果早知道就不會這樣對外宣布,顯然內部管理斷層問題的確存在。

魏應充和其他兄弟比起來,個性較內向,擅長財務與成本控管。看似內斂的魏應充經營管理也較「慢熟」,主要掌管台灣食品及油糧事業;3歲時因高燒導致日後顏面神經受損,自覺沒有自信,不愛出鋒頭。

相對於經營事業,魏應充對慈濟志業似乎更有熱情。一位熟識魏應充的人士透露,魏應充在管理上習慣看大原則及財報,對經理人完全授權。

有會計師回憶,曾經提醒過魏應充,食品業最大風險就在食安問題,要多注意這部份;當時,魏應充回應知道了,但細節請會計師跟經理人進一步研討。

難怪大董魏應州會斥責他「管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做;如果要做,就應該負責到底」。「一錯再錯」是大家無法原諒的主因,去年11月味全發生銅葉綠素時,魏應充承諾要強化自主管理及原料溯源管理,卻還是沒有真正改善,這樣的錯誤絕對難辭其咎。

味全去年11月間,因油品混摻大統長基含銅葉綠素的黑心油,遭北檢偵辦,魏應充也於去年11月間遭檢方依詐欺、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嫌,以1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沒想到混油案尚未偵結,短短不到一年時間,今年9月開始又陸續爆發頂新旗下正義油品及頂新製油等使用飼料油、餿水油風暴。

黑心油一年連3爆,惹腦了台灣人民,全台展開「抵制」、「減頂」行動。頂新魏家也從原本的「衣錦還鄉」落入「過街老鼠」,商譽一夕掃地,魏家更被冠上「為富不仁」罵名。

魏家四兄弟中一向扮演長兄如父的魏應州,在事件發生後緊急返台,高分貝斥責老三,同時認為入股台北101、跨足電信業都給人高調炫富的印象,成為累積社會負面觀感的導火線。

油品起家的頂新集團,卻栽在油品事業上,集團面臨空前危機,這次事件已升級為全民及政治議題,最艱難的是面對司法這關。黑心油事件源頭正義食品及頂新製油二家公司的總經理何育仁及陳茂嘉均已羈押禁見。魏應充也在今天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頂新家訓「修合無人見,存心天下知」,曾經標榜良心的企業,再怎麼切割也難挽回無良黑心崩壞形象。面臨生死存亡之際,為了不讓這把火延燒到對岸集團的根「康師傅」,魏家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救火,能否澆熄「滅頂」危機,還是未知數。103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