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月光汙染案宣判 網友熱議

2014/10/20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喧騰一時日月光汙染後勁溪案上午宣判,4緩刑1無罪,公司判罰金新台幣300萬元。一審宣判出爐,引發網友熱議,再度喚起社會關注日月光汙染案的始末。

日月光高雄K7廠去年10月被控排放含鎳、銅等有毒廢水,K7廠遭重罰,產出鎳污染晶圓製程生產線停工。

高雄地檢署今年1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將廠務處長蘇炳碩等5人,依公共危險罪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

高雄地方法院今天上午宣判,廠務處長蘇炳碩等4人獲判1年4月至1年10月不等有期徒刑,均獲緩刑,工程師何登陽無罪。日月光公司遭罰300萬元。

日月光發布4點聲明表示,公司尊重司法判決。對於廠務處4位被判處有罪的同仁,日月光表示,將在合法及關懷員工的立場上,就後續法律程序給予必要的協助。

對於K7廠,日月光指出,K7廠偶發事件,公司已建立完善的預防、預警及應變機制。

日月光汙染案今天一審宣判出爐,剛好是頂新集團黑心油食安風暴席捲之際,兩件事情引發網友熱議聯想。

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板上,許多鄉民對日月光汙染案判決結果表示意見。有鄉民說「真划算」,也有鄉民說「魏董應該安了」。有網友希望可以重新立法,也有網友指出,最近要關心的大事實在太多了。

回顧日月光汙染案始末,日月光去年12月被高雄市環保局指控K7廠違反水污法排放的污染情節重大,宣布裁處K7廠產出鎳污染的晶圓製程生產線停工。

當時紀錄片「看見台灣」在全台熱映,社會環保呼聲高漲,日月光汙染案經媒體報導後,引發全台高度關注。

日月光高雄K7廠部分生產線停工,中壢廠廢水排放遭到查察,當時半導體市場也產生供應鏈是否變化的疑慮,轉單同業傳言不斷,期間日月光股價數度跌停。

這段期間,日月光表示盡全力將停工期間縮到最短,依法給付薪資,確保停工期間可能影響K7廠40%員工的工作權。公司啟動緊急機制,將客戶影響降到最低。

董事長張虔生期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並拜訪高雄市長陳菊,提出排放廢水改善計畫、保證廢水合乎環保標準、希望在合乎環保最高標準原則下儘速復工的三項要點。

日月光並表示,K7廠是單一意外事件,絕無蓄意排放汙水,高雄K7廠已針對管理及系統缺失,進行全面檢視與改善,包括軟硬體、人資、行政法規與溝通,建立全面監控及即時警報系統。日月光已深切體認到社會對於環安廢水處理的要求。

高雄市環保局今年3月完成第2次審查會,審查會結論有條件讓K7廠通過復工,不過日月光應依規定完成7項應辦事項。日月光4月下旬修正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污泥改善計畫經專家學者審查,高市環保局同意日月光試車。

高市環保局7月下旬召開日月光K7廠含鎳製程復工審查會,經過4個小時的審查,委員會同意有條件通過K7廠復工。

整體觀察,日月光K7廠晶圓製造程序的廢水產出製程停工期間,對日月光產生每月1800萬美元的潛在影響。對日月光的IC封測營收影響程度約4%到5%,對日月光集團營收影響程度約2%。

高雄K7廠是日月光覆晶(Flip Chip)等封測與12吋凸塊晶圓(Bumping)製程的主要基地,主要供應28奈米製程通訊晶片需求。晶圓凸塊占K7廠營收比重約30%到35%;覆晶封裝占比約15%,其他包括打線和測試。

K7廠每月產能接近5800萬美元,其中1800萬美元是晶圓製造,其他4000萬美元是非晶圓製造,K7廠營收占日月光集團總營收約9%。103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