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金提彰銀2大退場方案

2014/10/21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1日電)彰化銀行將在12月8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台新金今天也提出2大退場方案。台新金強調,在一般董事及獨立董事皆要求過半席次,「並不過份」。

彰銀今天召開董事會,確定股東會議程,原本大股東台新金控提出5席一般董事和4席獨立董事,由於公股堅持維持現在6席一般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雖然台新金有絕對優勢,最後仍配合公股所提議案。

台新金總經理饒世湛表示,依據當時2005年標售彰銀特別股時公文重要精神:「支持得標者取得過半董監席次」,以目前彰銀9席董事中,一般董事6席、獨立董事3席的結構,台新金可取得4席一般董事及2席獨立董事,公股只能有2席一般董事及1席獨立董事,與現存董事會結構相比,公股反倒少了1席董事。

但若依台新金針對今年董事會改選提案,包括5席一般董事和4席獨董,與公股現有席次比較,公股席次並沒有減少。

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希望董事會改選時,公股可以本著2005年標售彰銀特別股時承諾,支持台新金取得過半董事席次,台新金絕對無意與財政部起衝突;針對外界質疑台新金一直要爭取彰銀董事過半席次,林維俊回應:「要求完全合情合理,也不敢有過份要求」。

除了敲定董事會結構不變外,台新金今天提出2大自彰銀退場方案,包括配合政府公公併政策,將彰銀併入兆豐金控或第一金控;或者是台新金自彰銀撤資,由彰銀買回台新金手中持股,原則上台新金不能有帳面上的損失。

林維俊重申台新金的3大訴求,包括希望彰銀能夠維持官民和諧共治;其次是一切回歸依據2005年彰銀標售時財政部所發的公告、公文;其三是台新金與彰銀股東合法權益受到政府合理保護。

林維俊透露,2010年2月5日台新金和董事長吳東亮家裡因二次金改時被搜索,不過此案已在今年7月底最高法院檢察署來函中澄清「財政部招標、金管會核准、台新金投資都是合法的」,代表這個案子乾乾淨淨、清清白白。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