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化打亞洲盃 金管會提目標

2014/10/22 2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2日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銀行6項目標,包含拓展金融3.0、打亞洲盃(區域型銀行)、提升金融商品能力、做好消費者保護、做好企業社會責任、落實風險控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在銀行公會會員大會提出銀行6項目標。他表示,行動通訊、社群技術、巨量資料與雲端技術正在快速改變銀行面貌,許多銀行已經注意到,尤其是國外的銀行。

他說,金管會已經加速推動銀行3.0版本,研議首次開戶也不用臨櫃,利用動態密碼、視網膜、語音聲紋等辨識,比臨櫃更安全。至於已開戶的舊戶,若要再開戶,可以在網路上完成。

金管會也期望可以儘速提出配套,讓銀行可以因應數位化變遷等潮流。

曾銘宗表示,強力協助打亞洲盃的部分,金管會修正銀行法74條,銀行轉投資限額從資本額的40%調整為淨值的40%,銀行將多4000億元轉投資能量。

曾銘宗指出,未來亞洲經濟蓬勃發展,小銀行即使沒辦法成為區域型銀行,也要積極佈局亞洲。

若較大型的銀行有機會成為區域型銀行,曾銘宗說,要向金管會提出發展計畫,如何成為亞洲區域型銀行,金管會會協助。

曾銘宗說,銀行業的產品開發、創新能力不足,透過推動進口替代的方式,強化銀行產品開發能力,也會請銀行開會,要求所有銀行提如何強化產品開發能力,經董事會通過之後,提到金管會。

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方面,曾銘宗指出,客戶是銀行最重要的資產,絕對不是口號,金管會也已經修正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加強保護消費者。

銀行的社會責任很重要,曾銘宗說,銀行業今年的獲利可望大幅提升,希望銀行可以強化社會責任,關心台灣環境、弱勢團體與下一代。

近期銀行公會的授信準則也納入赤道原則,曾銘宗認為,沒有良心的企業在社會也沒有存在的價值,所以他也贊成,不要再新貸給這些企業。

曾銘宗說,現在銀行的風險控管已經大幅提升,逾期放款比率已經降到0.28%,不過仍要注意不動產的風險控管,房價如果跌1成、2成,恐怕會衝擊銀行9.6兆元的不動產授信。

聯貸部分,曾銘宗指出,由於國際性的聯貸基本上擔保率比較低,過去有段時間銀行確實有迷信企業在哪裡上市,曾銘宗期望,這方面也要做好風險控制。

曾銘宗期望,銀行業提升競爭力,除深耕台灣,更要競逐亞洲地區、善盡社會責任。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