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特籲台經濟開放 對外資友善

2014/10/24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波特今天在圓山飯店演講時表示,台灣要走出國際就是要門戶開放,不能裹足不前,對外資不友善,就沒有辦法吸引外人直接投資。

波特(Michael Porter)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在圓山飯店舉行演講,他評估台灣優勢在於擁有良好的產業聚落、優秀的科學研究人員、培養多元化人才,以及IP(智慧財產)的保護比中國大陸或東南亞來的好,過去基礎建設也提升很多。

至於經濟環境的缺點,他舉出多項,包括台灣的法規架構不夠有效率;薪資不足;經商成本太高;賦稅制度不夠健全;環境法規不夠嚴格;貿易過於保護與關稅過高,沒有辦法成功吸引外資,從實際面來看就是對外資不友善,導致沒有辦法吸引外資。

波特認為,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占大宗,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所以開放是必然的,他不了解台灣為什麼要舉步不前。

波特也說,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正在演變,有些人擔心跟中國大陸太靠攏,但波特認為,目的是要讓台商更容易做生意,更方便與世界貿易往來,所以除了中國大陸也要確認對其他國家開放。

波特語重心長地提醒,在世界銀行的排名統計結果來看,「(外資)在台灣作生意很難,因此貿易自由度的排名,新加坡簡直把我們拋在後面。」

波特認為,台灣的法規導致許多障礙,需要創造做生意的環境,減少在台灣做生意的成本,不要繁文縟節,因為體制太複雜就容易產生貪污。

波特說,他認識南韓的前兩任總統,他們設置專門負責的工作小組,只為了執行創造良好商業環境,這是台灣輸給南韓的地方。

談到產業聚落生產力正在滑落,波特指出,台灣的高科技化學產品在世界的市占率越來越高,是中國大陸相同產業的品質遠遠比不上的。但台灣竟然不在意這一塊,沒有加強發展這樣有優勢的產業聚落。

波特說,有些務實的步驟是可以執行的,首先,要讓做生意在台灣成為容易的事。再來,要有更好的教育,包括技術上跟語言能力,確保大學畢業生能力是與企業需求接軌。

同時,因為人力缺乏,必須要開放技術移民到台灣,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他觀察到台灣服務業占GDP的比例太低,波特認為,服務業是可以把開放出口往中國大陸作為發展目標。另外,婦女勞動參與率太低,政府應該要有托育服務或配套措施,鼓勵婦女進入就業市場。

最後波特期許,要讓台灣的的生活品質更好,居住環境的生活條件提升,加上良好的商業環境,跨國企業才願意把亞太總部設在台灣。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