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成長緩 經濟學人:不會硬著陸

2014/10/26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26日電)中國大陸統計局公布今年第 3 季經濟成長率為 7.3%,並為 2009 年第1季以來最低。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GDP成長率下滑主要受到內需成長減緩影響,但不致有急速下滑風險。

根據國發會「當前國際景氣」分析報告,環球透視機構(GI)、經濟學人智庫(EIU)都把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由7.5%下修至7.3%。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雖然中國大陸持續進行結構調整,但在官方有計畫性的調控下,經濟應可緩步降低,不致有急速下滑風險。

中國大陸統計局公布的資料,中國大陸9月零售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成長11.6%。信用評估公司穆迪(Moody)分析,零售銷售額會下滑,主要因中國大陸政府禁奢政策抑制奢侈品銷售,以及房市降溫影響建材、家具等需求減少。

國發會的報告提到,依照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及CEIC中國總體經濟資料庫的資料,中國大陸9月出口2136.9億美元,年增率 15.1%,進口1827.2 億美元,年增率7.2%,成長率由負轉正,貿易順差310億美元。

其中對美國出口年成長率為10.7%。累計今年1至9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 5.1%,貿易總額上升 3.4%,仍低於全年貿易總額成長7.5%左右的目標。顯示即使出口穩定成長,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仍反映經濟政策下放緩的趨勢。

而星展銀行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結構性的變革計劃,對實體經濟的變革包括提高在GDP上的比重,同時降低出口與投資在GDP所占位置。

報告提到,經濟放緩的局面,是中國大陸政府透過財政緊縮所一手策劃,為的是打擊房地產價格,也就是實現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調結構穩增長」目標。

因此,中國大陸尋求長期的經濟結構變革,對於短期的經濟成長率週期變化,只要在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所說「可容忍的範圍」有所波動,都可以被視為正常的結構調整。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