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APEC訴求全球經濟成長

2014/10/31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0日專電)美國智庫「東西中心」院長莫里森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評論,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夥伴關係對刺激經濟成長具有重要性,全球將依靠亞太地區新的經濟領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再過2週將在北京舉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做為東道主。緊接著是在緬甸首都奈比多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以及稍後在澳洲布里斯本集會的20國集團(G-20),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將參加。

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院長莫里森(Charles Morrison)撰文說,今年的APEC,不像1997年及2008年在溫哥華及利馬舉行時碰上金融風暴。在尋求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刺激經濟成長的訴求下,APEC領袖們可起帶頭作用,但這一切還得靠美中兩國起頭才行。

莫里森認為,中國大陸今年主辦亞太經合會,勢必對它之前提出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倡議,有所著墨。但在仍不切實際前,不少組織已在運作,其中2大組織,包括美、日12國在內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東協(ASEAN)加3(中、日、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莫里森說,在亞太自由貿易區不知何時可獲致協議前,類似全面又立即有關的夥伴關係卻是勢在必行,因此,有幾項工作可先做,首先,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前提下,應立即完成TPP及RCEP簽署,創造成千上萬工作機會,惠及各經濟體成長。透過刺激成長,將對全世界產生強而有力的正面影響。

其次,必須決心促進貿易。去年世貿組織(WTO)在印尼峇里集會已通過一些促進貿易成長措施,諸如加速通關等。儘管印度因官僚體制無法落實,也不應該阻止有意願的經濟體採取行動。

莫里森表示,再來就是雙邊投資協議應再強化,而美中經濟關係又處於最優先,可以建構及增強更自由、更安全及更有效率的投資環境。另外,硬體建設需要巨額投資。未來幾十年,光是綠能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即須投入數兆美元。

他表示,政治議程還是無法免除,這也是東亞峰會的重點。若亞太各國能合作一致,才能提供全球新的領導力。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