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地合一稅影響 學者:視區域

2014/11/1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日電)最新Q3房地產指數調查各縣市房市多呈量價背離。學者認為,房地合一稅為影響房市最大不確定因素,若以房價3000萬元為課稅分野,雙北不明顯,中南部有影響,視區域需求而定。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根據第3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呈現明顯的高檔盤整結構,各地區多量價背離,其中第3季30天銷售率僅12.09%,季減2成,年減36.52%;成交量指數季減16.11%,年減42.15%。

花敬群指出,財政部7月提出將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的預期下,以及第2季立法院通過房屋稅條例後,稅捐機關對部分交易進行資本利得稅查稅,市場氛圍對後市發展較悲觀。

整體而言,第3季市場在政策變革預期與持續大量推案壓力下,仍維持價格穩定已屬不易;後市在供給過剩正式浮現下,價格支撐確實備受關注。此外,財政部的不動產稅改方案與縣市首長選舉的後續發展,則是市場潛藏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從第3季全台房市量價格局來看,推案量近3700億元,為史上第3高,價格創了歷史新高,但銷售率卻逐月下降,其中耐人尋味的是政府政策可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章定煊推估,未來要上路的房地合一稅「輕輕放下」的可能性不小。因房地合一稅屬長期房地產稅制重大改革,既要考量稅制公平和收入(果子),又不能傷國民經濟(果樹),否則稅制走不下去。

對於各界最在意的房價3000萬元課稅分野,章定煊發現,北市3000萬元以上房屋銷售率16.7%,以下約16%,新北市3000萬元以上銷售率13%,以下約11.02%;出了大台北到桃竹區,3000萬元以上房屋銷售率8.09%,以下14.6%;台中3000萬元以上房屋銷售率5.43%,以下8.49%。

他依統計分析,大台北區對3000萬元課稅分野在意情形不明顯;但出了大台北,愈往南走差異愈明顯,最主要是大台北地區供需不平衡,需求大於供給下,即使房合一稅算進房價內也有新買主願意承接,但其餘縣市需求量不若大台北高者,房地合一稅影響自然變大。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從市場面分析,第3季房市銷售率逐月下滑,但依然有不少建案推案順利完銷,主要仍視推案的區位;而價格與市場資金息息相關。

他比喻,市場就如同浴缸一樣,水龍頭(QE)一直放水,浴缸滿了之後,水龍頭關了,但水位(資金)仍是滿的,除非把止水栓(利率)打開,水位才會下降。以現在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明年可能升息,但歐洲和日本還是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因此究竟全球的資金如何流動,不但財經專家緊盯,更與房價關係密切。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