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安委員會資金疑慮 尹衍樑難題

2014/11/1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頂新託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目前仍未傳出新進度,資金來源有疑慮成為尹衍樑推動食安委員會的難題,該如何解套?各界都關注。

在全民啟動「滅頂」行動危機下,頂新魏家日前宣布提撥新台幣30億元成立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並找來尹衍樑擔任臨時召集人。

為尋求各方力量協助,尹衍樑找上中研院長翁啟惠協助,但翁啟惠透過院方發表聲明,以資金來源問題,婉拒尹衍樑的邀請,並公開重申立場不變。



翁啟惠婉拒尹衍樑邀請,先前受訪時表示,「企業做了不可原諒的事,才想到用捐款的方式扭轉,已經太慢了,且受捐助者會覺得辛苦、不光榮」;但他仍肯定尹衍樑在此時挺身而出的勇氣,並強調尹衍樑瞭解、尊重中研院的立場,不會因這事情有嫌隙。

尹衍樑全權負責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與食安基金,包括董事的延聘、基金的籌劃與運作,但在尋人這一環節,似乎就面臨卡關難題,加上頂新集團提供的30億元,被外界認為是「黑心錢」、「贖罪券」,市場憂慮,後續恐難起爐灶,更枉論因此建立標準製程、檢驗標準和制度,共同解決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

媒體報導,尹衍樑表示,「這件事的困難程度,出乎他預期,雖然阻力很多,但總要有人去幫助政府和企業做些事。」

尹衍樑受魏家請托扛下「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重擔,被外界比喻為「救火隊」。尹衍樑先前表示,他所擁有的大潤發也有賣食品,食安風暴演變到現在,魏家已經展現誠意,願意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並不是為了和魏家的私人情誼,而是為了安全球華人世界的心。」

尹衍樑先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針對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比較希望的做法,是將基金捐給政府或是政府指定的基金會,集合政府與民間力量解決食安問題。

台灣食品安全進入黑暗年代,衛福部清查油品後,下一步將瞄準風險較高的大宗物資,包括黃豆、麵粉等。由於社會氛圍對於食品安全高度敏感,任何環節都會被放大檢視,尹衍樑持續為食安委員會設想下一步,必須有萬全準備。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