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韓FTA產業焦慮 籲立院加速過服貿

2014/11/10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中韓FTA宣布結束實質性談判,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達相當焦慮,除了呼籲政府加速貨貿談判外,也期盼立法院積極處理服貿協議,將有助貨貿談判加速。

面對主要競爭對手國韓國與中國大陸完成FTA談判,蔡練生表示,台灣企業面對全球競爭,韓國目前已與40多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卻遠遠落後,讓產業感到非常焦慮。

由於中國大陸為我國最大貿易夥伴,但因台、韓出口產品高度重疊,蔡練生憂心,一旦中韓FTA生效,韓國產品可享關稅且通關更加便捷,台灣產品未來在大陸市場將面臨韓國更大競爭,且將來大陸市場若被迫拱手讓人,將對台灣經濟、社會都會帶來很大影響。

蔡練生表示,產業界原先期待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後續服貿或貨品協議談判都要加速進行,但現在很多東西都卡在立法院,讓他不禁感嘆台灣在內耗,錯失很多機會。

有鑑於上述情況,蔡練生認為,企業為減緩中韓FTA造成的衝擊,將逐漸外移至與大陸簽有FTA國家設廠,恐造成台灣就業機會流失。

對於中、韓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宣布完成FTA實質談判,蔡練生坦言不意外,但他隨後無奈地說,原先預期兩岸貨貿能趕在中韓FTA完成,但現在顯然不可能,只能期待不要落後太久。

為減緩中韓FTA對台灣產業造成的衝擊,蔡練生呼籲政府應積極、盡快完成貨貿談判,但他也直指目前問題卡在立法院,兩岸服貿協議遲遲未能通過,讓陸方懷疑我方的決心。

蔡練生希望,朝野應冷靜面對上述問題,否則不斷內耗的結果,恐陪葬全民利益。

由於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仍卡在立法院未有進展,讓蔡練生不禁痛批,「立法院根本就在擺爛」,他呼籲立法院能積極處理服貿協議,將有助貨貿談判加速。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