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幣貶 雙鏡頭 光學股超吸睛

2014/11/22 1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2日電)新台幣重貶加上雙鏡頭題材熱炒,光學類股本週紅不讓,包括大立光、玉晶光、華晶科都是盤面焦點。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1元關卡,創四年多新低,以出口為導向的電子類股為最大受惠族群。

就手機鏡頭產業來說,採購的原料如塑膠粒等,多半是向台塑等國內石化業者進貨,付款是採用新台幣,銷售金額則以美元計價,因此,新台幣重貶對光學業者營運牽動幅度相當顯著。

以光學產業為例,股王大立光一向以「不避險」著稱,最能反映新台幣匯率帶來的「甘苦」,大立光因營收規模快速擴大,匯兌起伏牽動的業外收支力道更大。

從大立光季報觀察,第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20.88億元,為單季新高,營業利益54.07億元,業外收益近6.29億元,主要應為匯兌收益,稅後純益達52.85億元,季增41.99%,每股純益高達39.4元,創歷史最賺新紀錄。

大立光表示,匯兌變化確實有滿大影響,尤其營運規模不斷擴大,影響更大,不止新台幣貶值有匯兌收益挹注,日圓貶值也有一些受惠,因為部分設備款項是以日圓支付,也是有利的,只是這部分占集團淨資產比例不大,挹注較有限。

除外匯變動對光學類股業外收益有所挹注外,近來雙鏡頭議題也炒得火熱,傳出蘋果下一代iPhone將推出雙鏡頭拉升相機功能,法人指出,如果蘋果真的導入雙鏡頭,將成市場主流,鏡頭需求規模將大幅擴增,對光學類股絕對是大利多。

無論iPhone 7是否導入雙鏡頭,顯然已率先掀起市場話題,此消息讓目前已獨家量產雙鏡頭的華晶科備受矚目。華晶科原為數位相機代工廠,近年積極轉型為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大廠,因研發雙鏡頭,切入宏達電供應鏈,成為旗艦機種M8雙鏡頭主要數位影像解決方案供應商,並打入大陸聯想、華為等手機品牌。

另外,雙鏡頭將為光學鏡頭廠直接創造2倍的市場規模,在現有高規模領域由大立光獨攬的局面下,大立光依舊會是最大受惠者;第2供應商玉晶光也是直接受惠者,只是玉晶光還是老問題,一切仍看良率表現。103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