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鵝 營收23年成長50倍

2014/11/23 11:47(11/23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特稿)品牌服裝永遠在加拿大製造,不赴人工較便宜的亞洲,此一政策也是「加拿大鵝」的品質保障、產品成功的要素。營收也從1991年的300萬美元,至2013年擴增至1億5000萬美元。

加拿大地處北極南緣,冬天氣候寒冷且長達近半年,亟需保暖衣物。長久以來,國際知名衣服廠商都看中此點,生產各種冬季禦寒衣物。各大百貨公司內,賣的都是國際廠牌的冬季大衣,加拿大廠牌的大衣卻很難看到。

其實,最了解加拿大寒冷氣候的還是加拿大人,加拿大人生產製造的冬季禦寒衣物才最適合當地人的需要。

1957年,曾在成衣廠做裁縫多年的波蘭移民狄克(Sam Tick),根據做裁縫的經驗及對加拿大冬季的了解,於是在多倫多自行創立專製冬季衣物的「大都會運動服裝有限公司」(Metro Sportswear Ltd.),後更名為「加拿大鵝探險服裝旅行用品公司」(Canada GooseExpedition Clothing Outfitters),簡稱「加拿大鵝」(Canada Goose )。

早期的「加拿大鵝」只生產羊毛背心,雨衣,雪地機車服及其他運動服裝。直至1970年代初,「加拿大鵝」才生產目前已世界知名的羽絨風雪大衣。

「加拿大鵝」早期生產的羽絨風雪大衣,並非為一般大眾設計,而是為加拿大護林員、警員、獄警及環境官員設計,讓他們在冬季低溫及風雪中,仍能執行任務。1980年代初期,「加拿大鵝」由數人小公司擴充至50名員工。

狄克將公司讓售予女婿賴斯(David Reiss)。賴斯接手後,將公司生產的羽絨風雪大衣正式註冊為「雪鵝」(Snow Goose)。1990年代初,賴斯開始向歐洲銷售「雪鵝」牌羽絨風雪大衣,但因「雪鵝」這個註冊商標在歐洲已有別的公司捷足先登,故加拿大的「雪鵝」只好用「加拿大鵝」商標在歐洲銷售。此一商標一直沿用至今。

1997年,賴斯的兒子丹尼‧賴斯(Dani Reiss)接手。丹尼做了2項重大決定:「加拿大鵝」註冊商標永遠不變;「加拿大鵝」品牌服裝永遠在加拿大製造,不赴人工較便宜的亞洲。

丹尼最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重申此一政策。他並表示,「加拿大製造」是該品牌與其他品牌不同之處,也是「加拿大鵝」產品的品質保障,是此一產品成功的要素。離開加拿大生產,「加拿大鵝」也就不成其「加拿大鵝」了。

1990年代中期,「加拿大鵝」生產的冬季服裝用品快速發展,營收從1991年的300萬美元,躍升至2008年的1750萬美元。2013年全年營收再擴增至1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46億元)工廠也擴充,除多倫多外,在溫尼伯市(Winnipeg)也設立一間,總員工人數已達1000人。

「加拿大鵝」從小眾產品出發,由於設計美觀,材質輕巧,更有保暖效果,漸漸打開知名度。有趣的是,這種加拿大製造的冬季服裝,1998年先在斯堪的那維亞半島(挪威,瑞典)國家流行 ,2008年之後才在加拿大流行。由於「加拿大鵝」產品為小眾產品,只在有限的高檔服裝店內才有銷售, 一般百貨公司內找不到「加拿大鵝」產品。

「加拿大鵝」生產的羽絨大衣,夾克等冬季服裝,由於有輕巧,美觀,保暖的特點,世界許多名人、電影明星、科學家、探險家在赴寒帶時都會穿上這種加拿大人驕傲的品牌。加拿大總理哈珀在赴北極視察時,經常穿著「加拿大鵝」羽絨大衣。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在2004年影片「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中,亦穿著「加拿大鵝」的產品。2004年災難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中扮演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科學家們,穿的也是「加拿大鵝」羽絨大衣。

最近,在烏克蘭事件中,多次出席記者會的俄國總統蒲亭,有時亦穿者「加拿大鵝」生產的奇利瓦克轟炸機(Chilliwack Bomber)飛行員夾克。

這些名人、演員穿著的「加拿大鵝」產品,都不是「加拿大鵝」的付錢廣告,純粹是「加拿大鵝」的保暖效果,加上美觀使然。

「加拿大鵝」生產的羽絨服,並不是使用鵝毛,而是使用白鴨毛。由於「加拿大鵝」名氣已打開,許多國際服裝大廠亦加入冬季羽絨服戰場,使「加拿大鵝」開始面臨劇烈競爭。這些國際大廠包括Mountain Equipment Co-op, The North Face,及Columbia。

「加拿大鵝」不只販售冬季服裝用品,還會回饋社會。該公司參加「北極熊保育計畫」(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每售出一件「北極熊保育計畫產品」,包括飛行員帽、奇利瓦克轟炸機飛行員夾克、北極探險風雪羽絨大衣,即捐25美元給這個計畫,供科學家研究如何保護北極熊棲息地之用。

「加拿大鵝」也提供加拿大極地四個原住民社區免費衣料,供社區製做保暖的冬季夾克及其他衣物。「加拿大鵝」的產品由於愈來愈流行,網上因此出現許多仿冒品。

仿冒品使用的絕緣材質,並非鵝絨及土狼毛,而是貓狗及其他種類羽毛,不但保暖效果不佳,大衣及夾克中的填充物日久還會生黴。「加拿大鵝」為了杜絕仿冒,現在每一件產品上,都會繡上該品牌的標記。

「加拿大鵝」的冬季服裝10年前即已銷售至日本,最近又開發了南韓市場,銷售情形出奇的好。丹尼表示,「加拿大鵝」會抓住每一個市場開發的機會。「加拿大鵝」目前有兩座工廠,分別位於多倫多及溫尼伯市(Winnipeg)。此外,該公司在加拿大還有20多家承包商。(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11月號)103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