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迷你書和布偶 巴西企業獨門生意

2014/11/23 11:56(11/23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每當顧客看到迷你書時,臉上出現的驚喜、開心與雀躍的神情,就會讓人覺得心滿意足。亞克薩胡安加說,「迷你書被顧客喜愛與珍視,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絕非金錢所能衡量。」

相較於亞洲,甚至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巴西的閱讀風氣並不普遍。2012年「巴西閱讀肖像」調查資料指出,只有近5成民眾(約8820萬人)每3個月至少閱讀1本書。儘管如此,因民眾收入增加,在文化教育上投資的時間和金錢也有所提高,直接促進圖書出版事業及相關產品發展。

除了Companhia das Letras、Objetiva、Martins Fontes等為廣大讀者提供各類書目的大型出版社外,更有一些鎖定特別顧客群的圖書業者,如專門代理祕魯迷你書出版社「全球最小圖書」(Los libros mas pequeños del mundo)的CIEX圖書公司,因產品的稀少性與獨特性,吸引另類消費者。

「全球最小圖書」是全球少數幾家迷你書出版社之一,1970年由熱愛閱讀與文學的祕魯企業家布里斯諾(Alberto Briceño)創辦,從最初十年只有一個人的公司,發展到目前產品已銷售到全球82個國家的規模;從第一本名人智慧語錄開始,至今已出版350種各類書目。

誠然,並非所有書籍都可以印成單行本的迷你書,字數多的作品只能分裝成上下冊或更多冊。祕魯出版社發行的迷你書多屬公共領域或大家耳熟能詳的暢銷書,因其獨特性,多數用做送禮。

CIEX祕魯籍經理亞克薩胡安加(Elias Avilio Llacsahuanga)表示,迷你書雖為小眾產品,但在巴西極受歡迎,因為當地民眾熱情、好客、喜歡送禮;加上迷你書非機器自動量產的商品,裝訂組合都是純手工,採用硬皮凹凸封面,非常精緻。對於喜歡收集迷你文化衍生物、具有時尚感、喜歡可愛與新鮮事物的顧客,尤其是女性,更具吸引力。

目前出版社有350種西班牙文書目,90種葡萄牙文,另外還有法文、義大利文和英文版本。所有迷你書原文都是西班牙文,根據銷售市場的需求再譯成其他語言;從編輯排版到印刷裝訂都在祕魯完成。

迷你書的大小從1立方公分到一般規格5 x 6 x 2公分;頁數也從最初120頁增加到目前480頁,在82個國家銷售,類別涵蓋社會科學、法律、宗教、體育、天文學、兒童與青少年文學、世界經典文學名著、巴西經典文學名著等。

亞克薩胡安加表示,他們面前還是有很多挑戰,如電子商務市場、為個人和家庭公司行號量身訂做個性禮品等,還有其他廣大市場值得他們去開發。不過,正因迷你書的特色是手工裝訂組合,費時費力,不能大量產製印行,在具體方法上有特定限制。

亞克薩胡安加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每當顧客看到迷你書時,臉上出現的驚喜、開心與雀躍的神情,他就會覺得心滿意足。他說,「迷你書被顧客喜愛與珍視,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絕非金錢所能衡量。」

巴西圖書文化市場衍生的另一件小眾商品是「布偶」,其中一家是廣受歡迎、專事生產布偶與教育玩具的「喬達尼圖書布偶公司」(Jodane)。

布偶從古文明開始,在人類歷史上已經存在幾千年,但經常為人們所忽略,不過在巴西,卻最常使用布偶講故事。

喬達尼創辦人阿雷克林(David Tenório Alecrim)說自己這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重拾古老的布偶藝術,它與時下電子消費產品思維背道而馳,可以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鍛鍊孩子的語言和表達能力,透過變換聲調模仿人物、動物說故事,學習組織自己的想法。老師也可將它做為一種實用、強而有力的教學工具,用布偶說故事的方式,幫助學生記憶學習內容。

這正是阿雷克林與妻子在2008年創辦喬達尼的主要目的,藉由目前生產的逾400種手工布偶,協助改善巴西教學法模式及應用。雖然每個布偶都是手工製作,費時費力,所以產量有限,阿雷克林認為未來市場還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以及研發新科技改善產品品質的空間。

喬達尼布偶雖擁有巴西國家安全品質認證(Inmetro),使用一級品質原物料,但相較於歐美國家產品,外觀造型設計仍略遜一籌,所以未來的挑戰正是在強化產品技術的同時,避免產品科技化;產品仍繼續維持手工製,但需提高精緻度。

布偶非大眾商品,卻因可愛和趣味性,經常讓消費者眼睛一亮。目前喬達尼有25名僱員,公司規模不算大,但阿雷克林也不求致富,對他而言,生產布偶不僅是一門生意,也是一種理想。(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11月號)103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