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經濟發威 業者搶食大餅

2014/11/23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台灣少子化嚴重,導致消費市場質量俱變,嬰幼兒用品店一家家關掉,有趣的是寵物相關產業不斷增加,投入這塊大餅的業者如雨後春筍,競爭激烈。

根據統計,飼養寵物的家庭,每月花在寵物身上的費用約在新台幣1000元至3000元間,台灣光是狗市場商機就超過200億元,如果再加上貓、鳥、魚、鼠等其他寵物的市場,商機估計高達500億元;台灣整體寵物用品消費值,在亞洲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

台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洪崇順表示,目前在台北市共有 238間動物醫院,這兩年申請設立家數變化不大,顯見台北市動物醫院市場已呈飽和。

他建議,要為毛小孩找到好的動物醫院,除弄清楚獸醫的專長外,也可上網看看有無網友評論,或藉由注射疫苗了解醫師對寵物的態度、專業程度及其他飼主的反應等等,都可以作為指標。

不過,台灣少子化嚴重,寵物成為家庭重要伴侶,導致消費市場質量俱變,嬰幼兒用品店一家家關掉,加上在認養代替購買觀念宣導下,寵物的後端市場方興未艾。

如全台最大寵物連鎖店「萬達寵物」,旗下包括「寵物公園」、「貓狗隊長」與2013年創立的「凱朵寵物美容沙龍&精品」三大品牌,通路已遍布全台60家,多品牌路線經營及市場區隔化策略,將力拚明年登錄興櫃,可望成為台灣首家上市櫃寵物連鎖店。

目前實體的寵物用品專賣店分為平價及精品兩種主流,精品以進口韓、日等寵物精品為主,有些甚至兼營寵物洗澡美容;平價則打出滿額送折價券或送貨到府服務。

另外,台北市動保處產業保育組組長翁億齡指出,今年合法的寵物旅館家數已躍升為57家,比兩年前的41家多出16家,各家都打出創新服務,紅海競爭時代來臨。

經調查,一般寵物旅館初期設備投資約150萬至200萬元間,每月人事費、店租及設備折舊是最大支出,旅館坪數愈大,回本的速度就愈慢,至少都要2至5年才能打平。

辭去令人羨慕的外商公司工作,毅然決然投入寵物產業的北歐寵物旅館負責人翁文倩表示,寵物旅館就像人類小孩的安親班,鎖定主要客群,讓毛父母安心、信賴,藉由口耳相傳,創業的成功機率會比較大;貓守城堡負責人小兔則認為,讓毛父母信賴,及服務差異化是致勝關鍵。

目前寵物旅館的住宿費用一晚約600元到1400元不等,有些寵物旅館會另洽食物費用;不過,台北市信義區有些精品寵物旅館一晚費用高達上萬元,毛經濟也有M型化差異。103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