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高免疫力 國產紫錐花品搶市

2014/11/26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可提高免疫力的紫錐花產品,全球商機逾10億美元,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費時10多年培育出國產紫錐花,並開發出食品,技轉業者生產上市,可於上下游新聞市集購買。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生物技術研究室研究員陳裕星表示,紫錐花是歐洲及北美國家常見的花,夏季開花,並已被開發成保健食品,因為本身含有酚酸、多醣體及烷醯胺等,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他指出,10多年前,改良場從加拿大引進3種紫錐花種原,進行栽培選育,讓此花在台灣得以在冬天栽種、夏季開花,目前已與農民契作,栽種地包含花蓮的吉安、鳳林及南投的草屯,前2個栽種地點採行有機栽種,後者則是自然農法,合計栽種面積為1公頃。

他說明,目前已開發出紫錐花草茶飲、紫錐花保健食品配方、紫錐花基原鑑定與活性指標成分分析方法,以及紫錐花濃縮滴劑與沖泡粉生產方法等,並已技轉4家業者開發產品銷售,相關產品已陸續上市。

陳裕星表示,一般狀態,人體被病菌入侵,到產生抵抗力的作用時間約需48小時,若抵抗力好,作用時間可以提早;因此有助免疫力提升的紫錐花所開發的飲品、保健品,頗受西方人喜愛。

他說,紫錐花是歐盟產值第2名的保健作物,僅次於銀杏,在美國也是兒童保健植物第1名的作物,全球產值高達10億美元以上。

但2005年前後,在北美洲爆發紫錐花產品不含紫錐花事件,使得銷量一度下滑,國人不要以為買進口品就不會受騙。

陳裕星強調,現在政府技轉量產的商品,品質可獲保證,但提醒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孕婦及2歲以下幼兒先別食用;前述患者有使免疫系統作用過旺之虞,孕婦則因懷有胎兒,以及2歲以下都是因為免疫系統未發育完成,所以不宜食用。103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