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對出海口 陳良基:博士不過剩

2014/11/26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今天強調,台灣若要在未來的世界扮演重要角色,高階研發人力不可或缺,博士不會有過剩問題,只要找對出海口,高階研發人才還可能嚴重不足。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由科技部與教育部輪流主辦,每兩年舉辦1次,今年由科技部主辦,一連兩天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午進行第2場論壇,陳良基專題演講「碩博教育在進化,職場投入零落差」。

教育部長吳思華25日在開幕致詞時指出,若不好好處理博士再教育的問題,協助培養博士為產業、學術界所用技能,10年後流浪博士人數將比流浪教師還多,外界譁然,相關議題成為今天會場討論焦點。

陳良基強調,台灣博士絕對沒有過剩,但年輕人很單純,父母也可能在聽到博士過剩的言論,會擔憂未來博士出路不好,使得很多學校博士班根本招不到學生,事實上,目前很多產業都急需博士人才。

他說,台灣人才問題並不是在前段的教育,而是高階人才的出海口不見了,「重點是要掌握住就業的生態系統」,針對市場供需培育人才。

陳良基表示,博士出路以教職、產業和新創事業最多,不過國內新創事業初期風險太高,大家都只看9成的失敗率,根本沒有天使願意投入,因此台大預計明年中可完成招募7億元天使創投基金,投入前段研究,目前已募得一半資金的承諾。103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