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心油團訴難證明 也可依法求償

2014/11/27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消基會接受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委託,預計明年3月就黑心油案提起團體訴訟,12月起聯合各縣市消保官受理消費者委託訴訟;每案每人難以證實損害額,也能求償3萬元以下賠償。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消基會接受消保處委託,將自12月起受理消費者到現場辦理或用郵寄方式,對黑心油廠商提起團體訴訟的委託,受理時間到2015年1月5日。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說,民眾可至消保處「黑心油品事件專區」,確認曾購買過專區所記載的黑心油事件商品,並找出購買憑證或發票,再上消基會網站下載請求權讓予書及個人資料表,填妥後郵寄消基會,或親自到消基會及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遞件辦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相關資料的填寫及申請購買憑證作業都需完備,且相關資料還要再確認完備無誤,預計明年3月上旬或中旬可以提起團體訴訟。

他說,相關產品約計1000多項,訴訟業者包含強冠、頂新、正義與北海,以及中、下游廠商,而團體訴訟要能提起,單一廠商至少必須有20位消費者提起訴訟。

游開雄說明,過去塑化劑團體訴訟案,曾因為衛生福利部前身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寫塑化劑衛教手冊陳述有害物可在72小時代謝,而不利團體訴訟求償舉證;但黑心油事件涉及很多致癌物,是否也能稱在短時間內代謝,應該會有不同觀點,不會再受到類似情境影響。

他引述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56條規定指出,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每人每一事件求償500元以上、3萬元以下。

游開雄說,這次團體訴訟人數預計會超過胖達人事件的1000多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蘇錦霞呼籲消費者要團結,面對電子發票明細須再申請,要有耐心完成作業,以利提起訴訟要件完備,千萬不要讓黑心業者認為消費者是一盤散沙,團體訴訟需要消費者團結、堅定,一起提出訴訟。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