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風吹 LED業Q4很淡

2014/11/27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LED廠商第3季普遍有不錯的表現,不過第4季轉入淡季,產業吹起冷風,業者表示,第4季看起來很淡,加上今年過年較晚,產業春天恐要延到明年 3到4月。

上游磊晶廠晶電率先在7月預告年度產業高峰已過,8月營收起受到客戶消化庫存影響,營運轉淡,10月營收來到19.17億元,跌破20億元,月減15.47%,連續第4個月走跌,同時來到今年第2低,淡季效應率先反應。

不過另外一磊晶廠新世紀在營收連續下滑4個月後10月見到止跌小回溫,單月合併營收為2.68億元,月增3.75%,不過年減仍達28.47%。累計前10月合併營收為35.36億元,年增9.26%。

展望第4季,晶電受到韓系客戶電視背光拉貨縮手,加上客戶重複下單造成需求假象,導致公司月營運快速走滑,已連續4個月走跌,10月營收來到近9個月低,稼動率已降至7成,11月更滑落到5成,今年第4季較去年淡。稼動率剩一半,營運是否再陷虧損,引發市場擔憂。

近期LED產業雜音頻傳,上游晶片廠面臨庫存調整壓力,韓國、台灣、日本廠受到中國廠低價競爭所苦,能否突破紅海市場走出新藍海利基市場成為廠商致勝關鍵。

根據LEDinside最新報告指出,2014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46億美元,2015年微幅成長至150億美元,年成長率只有3.2%。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LED封裝產業市場成長力度趨緩,以及中國廠商崛起為市場帶來強大的競爭壓力,都是2015年LED產業最嚴峻的考驗。

不過,日前有外資開始喊進逢低布局LED類股,瑞信證指出,短期內,包括一般照明與背光應用的訂單動能仍有趨緩可能,恐牽動LED供應鏈營收表現,尤其是上游業者,但基於終端客戶因產能吃緊、一般照明市場需求仍穩定成長兩項因素考量,這僅是短期的庫存修正,而非需求出現問題。

瑞信證認為,當一般照明與背光產品等相關應用推出後,預計訂單動能將從明年第 1季底開始回溫。

LED類股今天在晶電領跌下,幾乎全軍覆沒,個股跌幅在2%到3%不等,類股表現相對大盤疲弱。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