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論文造假案 Nature:嘆為觀止

2014/11/27 20:31(11/27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表示,前屏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審查造假案,是「處心積慮、精心策劃」,再登上最新一期的國際期刊,「丟臉丟到國外」,恐影響台灣學術信譽與聲望。

審查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今年5月被英國出版社SAGE旗下JVC期刊撤下60篇論文,連帶波及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今天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國際期刊,以7頁專文探討同儕審查,還說陳震遠案令人「嘆為觀止」的程度評論更勝韓國文亨尹案。

首度對陳震遠案發表看法的張善政難掩憤怒,認為陳氏兄弟是「處心積慮、精心策劃」,利用JVC期刊審查不夠嚴謹的空間作假,影響台灣學術信譽與聲望。

他說,以後學術圈介紹台灣一定會很小心,期刊的論文審查時程也會拉長,甚至為難台灣年輕潛力研究者,要冒出頭將更辛苦;而這些污名,只能期待優質學者「慢慢補」。

張善政表示,日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曾說產學合作不要論件計酬,未來科技部的獎勵補助也會設計多元指標評量研究,並要求學校對學術倫理審查第一線責任把關。1031127

※你可能還想看:
論文造假案 張善政:台丟人現眼
撤陳震遠相關60篇論文 學界罕見
陳震遠論文偽造案 登上紐約時報
STAP假論文作者上司 疑自殺身亡
副教授涉偽論文 李遠哲:丟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