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政治掛帥催眠 失機會

2014/11/27 2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表示,某些人為了政治利益,以催眠、恐嚇等方式,誘發台灣民眾對兩岸經濟合作的恐慌,但一旦市場被搶走,就再也要不回來。

面對中國大陸崛起,杜紫軍呼籲台灣內部應面對問題,找出最好的談判條件,而不是躲起來,完全拒絕。

杜紫軍傍晚接受由陳文茜主持的廣播節目專訪;陳文茜定調11月29日舉行的9合一選舉,是318太陽花學運後,台灣反對與支持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公民投票。

太陽花學運提出將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先建立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再用其來審查服貿等訴求;此後,不僅兩岸後續貨品貿易談判中斷,前經濟部長張家祝甚至曾說,和其他國家的FTA談判也受阻。

陳文茜指出,中韓FTA如明年中生效,恐影響企業布局,一兩年後,台灣產業競爭力將相形落後,且首當其衝的工具機、面板、紡織、石化等傳統產業,都位於中南部,台中市、高雄市長的民進黨候選人應對服貿、貨貿表態。

杜紫軍說,台灣雖有60%的出口市場,是由高科技廠商貢獻,這些雖然因資訊科技協定(ITA)享有零關稅;但其他受中韓FTA影響的7大傳統產業,上下游關連性高,不僅上游有零組件設備、下游還有服務業,經濟效果「像粽子一大串」,都會受到衝擊,政府不能不考慮這些中小企業的生計。

陳文茜舉例,中韓FTA有石化、玻璃等7大產業、44萬人直接受衝擊,5年內將間接影響132萬人,如果這些人每週少喝一杯咖啡,就會影響日營業額200杯、2244家咖啡店的收益;如132萬人每人每週外食新台幣1000元,就有1320家餐廳生意下滑。

杜紫軍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已送進立法院7個多月,在野黨有300個其他議案的臨時動議程序杯葛,以致監督條例根本無法進入實質審查,杜紫軍悲觀表示,「時間是不等人」。

他指出,曾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討論這個問題,但柯建銘認為這件事非常複雜,要長時間好好談。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