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級ADR 估台股有千億活水

2014/11/28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8日電)金管會開放店頭市場非籌資型DR,以美國一級ADR為主軸,花旗銀行推估,以台灣50指數等成分股的總市值與一級ADR交易實績計算,將有新台幣超過千億元資金投入國內股市。

花旗銀行今天舉辦一級美國存託憑證(ADR)說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證交所修正「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海外有價證券處理準則」,開放未來投資人只要不是內部人,可以到海外的店頭市場發行非籌資型存託憑證(DR),花旗表示,就是開放發行一級ADR為主軸。

花旗解釋,ADR分為籌資型、非籌資型,其中籌資型的是三級ADR,公司以新股方式發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交易,是國內公司最常採用的方式,包含台積電等公司。

而非籌資型的則有非參與型,公司不需要參與,只要海外投資人有需求即可發行,目前沒有開放;以及一、二級ADR;一級ADR就是在店頭市場交易,不需符合美國的會計準則財務報表重編;二級則是在NYSE、NASDAQ交易,需要符合美國的會計原則。

花旗表示,開放國內公司可以發行一級ADR,可進一步提升台灣上市櫃公司海外知名度、強化股東結構、增加股票流動性,並滿足海外籌資人的需求。

另一方面,一級ADR發行公司不需要符合美國的財務報表重編,以及依循美國主要證券法令所需的申報等,發行成本也可以大幅降低,也被其他國家的公司廣泛運用。

花旗表示,發行申請資格必須是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與富櫃指數50的成分股。預定發行存託憑證所表彰的股票數額上限為已經發行股數10%。

花旗推估,以成分股的市值扣除不可以發行的包含金融、交通及電信業者,與一級ADR的交易情況推估,將有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將投入國內股市。

因金管會剛開放,發行公司還要了解法規以及詳細內容,因此要等到明年第1季才會看到台灣的公司到美國發行一級ADR。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