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數位產品銷多國或免關稅

2014/11/28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資訊科技協定(ITA)協商12月初將在日內瓦舉行,日本很可能與歐盟、美國、中國大陸等國達成共識,讓日本出口到這些國家約200項數位產品免除關稅。

這項有關擴大ITA適用項目的協商在時隔1年後、於12月4日將在日內瓦重啟。日本高度期待能藉此免除出口尖端醫療機器、新型半導體等的強項產品時被成員國課徵的關稅。果真如此,今後銷往海外的日本製數位產品也能降價,有利於銷售競爭。

目前,日本企業用於機器人及汽車的新型半導體,最高關稅稅率25%,醫療用核磁共振攝影(MRI)及電腦斷層攝影(CT)設備最高關稅稅率都是8%。如果這次日內瓦協商能達成共識,日本銷往歐洲聯盟、美國、中國大陸等國的多項數位產品可望免除關稅。

報導指出,經過估算,這些產品由日本出口到海外的金額1年約達9兆日圓(約新台幣2兆4000億元),一旦免除關稅,對日本企業而言是一大福音。

美國政府曾估算,如果能達成此類協商,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可增加約1900億美元。

同時,因日本對進口的數位產品多半未課關稅,因此這次日內瓦協商若達成共識,對於成員國出口到日本的數位產品幾乎不造成影響。

為促進各國資訊技術(IT)化,1997年生效的ITA規定資訊、通訊、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及其製造測試設備等共144項為零關稅的對象。之後,因技術進步,數位產品日新月異,各成員國開始協商擴大零關稅的適用對象。

以美國與中國大陸為例,美國希望有更多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數位產品免徵關稅,但中國大陸想保護本國相關產業,立場對立,導致2013年11月以後中斷相關協商。

但在今年於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美國與中國大陸各讓一步,去除了要擴大ITA適用對象的協商障礙。

ITA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間的協定,有美國、歐盟、日本、台灣、中國大陸、南韓、印度、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若干成員國等70多國參加。103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