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手機刷卡 多元選擇

2014/11/29 1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9日電)金管會表示,現在行動支付(手機刷卡)好幾種發展的方式多元發展,包含手機信用卡、行動X卡、行動刷卡機、QR Code等發展方式。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手機已經成為民眾普遍使用的工具,而民眾如果利用行動支付,除了可以減少帶卡片之外,刷卡也有新的管道。

金管會指出,科技進步、行動上網成本降低、智慧型行動裝置日益普及、行動APP迅速發展,民眾對行動裝置的依賴度與日俱增,為滿足民眾對金融服務行動化的需求,金融機構已加速推展行動支付服務,未來都可以提供民眾選擇。

而手機刷卡主要分為手機信用卡、行動X卡、行動刷卡機、QR Code 4種選擇。

手機信用卡是經由信任服務管理(TSM)及利用空中傳輸 (OTA)技術或其他方式,將信用卡資料下載或儲存至手機或配件,取代實體卡片,以便持卡人在特約商店,只要利用手機NFC(可感應)功能,進行感應式刷卡交易,已有12家金融機構發行。

行動X卡主要是客戶臨櫃申請連X卡(SD卡),將行動X卡置入智慧型手機的記憶卡插槽內,取代實體卡片,經由行動商務平台所提供的服務軟體,透過網路於特約商店進行消費,已有1家金融機構,即萬泰銀辦理。

行動刷卡機(簡稱mPOS)是將行動裝置搭配簡單讀卡機,即可作為無線刷卡機,便利商家使用,可降低安裝傳統刷卡機的成本,已有5家金融機構提供mPOS服務。

QR Code以手機APP讀取特約商店所提供的QR Code,進行網路刷卡交易,已有19家金融機構開辦該項業務。

金管會官員表示,除了現行的手機信用卡之外,蘋果手機(iPhone)也積極發展手機刷卡為Apple Pay,又是另一種刷卡的系統,金管會也持續觀察相關的發展;未來相關的刷卡方式如果要進入台灣市場,則相關銀行要提出申請。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