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億元兌換1元 金圓券寫歷史

2014/11/29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現今政經安定、物價平穩,民眾無法想像戰亂時的通貨膨脹有多麼嚴重。從檔管局珍藏史料中可以發現,國共內戰後,政府為發行新貨幣,規定金圓券5億元兌換銀元1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從典藏長度超過30座台北101大樓高的國家檔案中,挑選出70則作為「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其中就展出當年的「金圓券」及「銀元券」,還有第1次在世人面前公開的中央銀行所發行「關金券」樣張。

檔案管理局解釋,現在一般人無法想像「通貨膨脹」的嚴重性,而通貨膨脹現象也多發生於戰亂或政經動盪時期。

根據檔管局提供的資料,民國24年國民政府面對銀價高漲,將所有白銀收歸國有,並實施法幣政策,以「法幣」取代白銀。法幣政策使世界銀價波動,沒有直接影響當時國內金融秩序。

26年對日抗戰,物價急遽飛漲,政府大量發行法幣導致幣值急降。31年為供應市面鈔券,將原來用於支付關稅的「關金券」折算法幣流通,也隨著法幣快速貶值,政府開始發行大面額關金券,面額變化反應當時幣值波動的劇烈。

史料中提到,國共戰爭開始後,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37年8月政府決定發行「金圓券」取代法幣。

然而,從37年8月到38年5月,9個月間上海物價飛漲約644萬倍,金圓券發行最高面額,從原先的壹佰元發行到後來伍佰萬元,嚴重貶值就像廢紙一樣。

38年7月當時的行政院公布在廣州、重慶發行銀元券取代金圓券,恢復銀本位制,規定金圓券5億元兌換銀元1元。但人民對紙幣已失去信心,許多機關也拒絕民眾採用銀元券繳納稅款,經濟在當時已全面崩潰。

檔管局官員說,雖然現今物價穩定,新台幣波動不大,但從新台幣發行60多年以來,最高面額從100元至現今2000元,其實也代表通貨膨脹呈現小幅上揚。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