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預警服務 爭取應變時間

2014/12/18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8日電)台灣地震頻仍,但地震卻無法預測,國研院和中興保全公司今天共同發表「地震預警服務」,為民眾爭取時間應變,並啟動自動斷電、關閉瓦斯等服務,預定明年初上市。

這項「地震預警服務」是利用地震波傳遞的特性,在偵測到破壞力較小、但傳遞速度較快的P波(初達波、壓縮波)來臨時,立即發佈警訊,讓民眾可以在破壞力較大但傳遞速度較慢的S波(次達波、剪力波)到達前緊急避難,依震央距離的遠近,爭取數秒至數10秒的時間。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921地震為例,在嘉義地區約可爭取到11秒、台北地區約可爭取到27秒的預警時間,時間雖不長,但很可能就是關鍵性的救命時間差。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表示,和日本地震震央多發生在外海不同,台灣的地震,震源常發生在人們腳下,以921地震為例,震央在島內,距震央百公里內都是重災區,因此台灣在地震預警系統的推動與發展上,都面臨更大挑戰。

國研院自2008年起,整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成功發展「地震早期警報系統」。

為將地震預警技術進一步擴大應用,國研院和中興保全公司2012年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2013年共同在嘉義市三所國小建置「校園地震預警與防災服務示範站」,並在今年1月共同成立「地震防災合作實驗室」,進行地震防災相關研究以及應用推廣服務。

國研院表示,地震預警服務預定明年初上市,目前有標準型與簡易型兩種,未來將藉由中興保全原有的安全服務體系,推廣到社區大樓、商辦大樓與工廠等處;同時建置完整的智慧型減災技術,例如開啟逃生指示燈及房門、電梯停靠最近樓層、自動斷電、自動關閉瓦斯等,避免人員受困,或因地震引發二次災害。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