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然氣價像買餐券 不是不降是慢半拍

2014/12/20 0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0日電)油價來到5年新低,降幅約達6成,天然氣降幅卻僅近2成,不過台灣約9成LNG是靠長約進口,就像先買餐券和每天買便當不一樣,餐券鎖定成本,但卻落後物價反映。

美國頁岩氣衝擊全球能源市場,從2007年每桶145美元高峰,到全球經濟復甦後的2010年起,國際石油價格一直維持在每桶95至105美元。

2014年6月起全球石油價格開始持續下跌,目前僅約60美元,甚至還有專家悲觀預估將跌至每桶40美元新低價位。

由於油價呈現攔腰對砍情勢,但目前天然氣(LNG)降幅卻僅近2成,消費者不解「那耶安呢?」

其實,台灣天然氣需求有98%仰賴進口,為確保國內天然氣供應安全,中油進口的LNG約9成是以簽訂「長期合約」方式,向印尼、馬來西亞、卡達等國家採購;只有10%比重依需求變動情形採購天然氣「現貨」。

中油表示,在簽約時的採購對象、經濟環境、船運、附加條件、能源價格等因素間的動態平衡,都會影響長約價格。

中油進口LNG長約主要是與「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之3個月均價」(JCCa3)連動。

JCCa3就是日本政府將當月份(如9月份)一籃子能源價格,加上前2個月(8月份、7月份)價格的平均,在3個月後(即12月)正式刊登於海關通報。

因此,JCCa3數值的採用會與當月進口實際發生時間有3個月的落差。

中油指出,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鎖定成本,且可避免波動過大影響民生物價,在滾動平均下,漲跌幅都會反映,只是會晚一點。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