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年爆發 郭玫蘭:請叫我曼谷民宿一姐

2014/12/20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人在浪頭上,不發也難。曼谷民宿市場中台灣籍郭玫蘭獨樹一格,短短5年從兩間客房時時按著電腦「重新整理」盼住客上門,如今民宿大樓起,連結廉航,客人爆多只好說「Sorry」。

泰國一直是個觀光大國,永遠吸引著來自歐美和亞洲的旅客,全年沒有旅遊淡季,只有政變當時嚇跑一些旅客,奇怪的是,政變一過,旅客自動回流,似乎全忘了政變那回事。

敦玫蘭當年還是個各式鞋款的網路賣家,一年至少去泰國兩次,只是來了泰國覺得華文不通,除了曼谷、清邁大都市還有英文可通之外,出了曼谷就是純泰文世界,心中始終在想著,為什麼其他都市都有華人開的民宿,如此大的曼谷,怎麼連個華人民宿都沒有。

金融海嘯尾聲的2009年初,郭玫蘭再度來到泰國,這次她轉了念,想著自己只有高中畢業,在台灣找工作可能連初試都無法過關,於是想留下來開民宿,於是先在一個舊區租了兩間房開始「校長兼撞鐘」的日子。

郭玫蘭回憶,當時砸了成本泰銖2.8萬元,每天時時刻刻按著電腦的「重新整理」,期盼訂房的電子郵件趕快進來,好不容易有了旅客上門,她還得兼著清理房間,當時第1個月進帳7000泰銖。

只是當時的郭玫蘭沒有意識到金融海嘯過後的2009年第2季的大爆發成長,讓她在4月就將民宿擴充到十間房,但再也無法「校長兼撞鐘」,開始雇用泰籍員工協助清掃整理房間,營運規模初嚐放大滋味。

老天爺總在背後推了她一把,那十間房的建築太老舊,東南亞的暴雨總迫使室內漏水,她說,住客半夜起床幫忙接漏水、擦地;她把心一橫,當年6月就決定搬家到第二個地點接續生意,這次撐了1、2年,直到2011年4月1日泰國暴動,她搬了第二次家,暴動結束,她的生意更好,於是他又開始到處物色房子改裝成民宿。

經過前後共4次的搬家,直到今年10月才落腳在目前的整棟樓都被她承租下來的27間房,並命名為「AK精品旅店」,另外還有在市中心四面佛附近成立「AK青年背包客棧(AK Hostel,共62張床位)」,規模愈來愈大。

生意腦筋不錯的郭玫蘭原本只想單做民宿,但她想到自己曾經遇過在印尼峇厘島臉部按摩後腫脹,導遊完全不理會送醫要求的惡劣行徑;以及散客來泰國之後的旅遊需求,需要有會中文的旅遊包裝行程。

主要是當時來泰國的台灣人經常碰到被騙、放鴿子、行程走到半路加錢、到了目的地還要額外加收事先不知情的費用,大大影響旅遊心情。

於是在2009年10月她成立AK旅行社(AK TRAVEL),從買進一台六人座的小巴士開始旅遊行程(LOCAL TOUR),完全切中旅客的需求,如今光是13人座的中巴就有5輛,再配5名駕駛和5名正牌中泰文雙語導遊,推出7個1天的旅程,還有兩個半天和一個3天2夜的行程,每天行程跑不完,一個月至少可做到1800人次。

而眼光精準的她,早在廉價航空V Air威航還未開航曼谷之前就和復興航空合作,她說,威航開航曼谷後,搭廉價航空的背包客和她的旅店客人非常契合,因此如何與威航合作,讓威航的客人從訂機票起,還可以一條龍式的加訂住宿和旅程,快速解決所有旅遊問題。

今年才35歲年紀輕輕的敦玫蘭擺脫不了工作狂的態度,幾乎大小事都是用120分的心態去做。她說,明年要增加行程,包括4月的潑水節、6月的鬼臉節、7月的蠟燭節、11月的水燈節,明年每個月參加行程的旅客人數要成長到3000人次。

她強調,威航V air與AK正在洽談合作計畫,提供旅人平價、安心、舒適的旅程服務。AK認為合作的契機是因為威航強調本土原創的理念,與AK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且威航一大早約10時抵達曼谷廊曼機場,旅客可直接在廊曼機場轉乘泰國國內航班,前往泰國其他城市或島嶼,以曼谷為起點,進行延伸性的旅行計畫,這也是未來AK的營運藍圖。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