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回饋 民團籲改發節能消費券

2014/12/20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0日電)台電擬將購買燃料90億元回饋住宅及小商家用戶,估計每戶回饋金至少750元,不過有民間團體建議,應改成發放節能消費券,讓民眾購買節能設備,有助電力需求端節流。

經濟部今天舉行全國能源會議社會團體因應策略意見徵詢會議,由經濟部能源局長王運銘主持。

國際燃料大跌,台電擬將購買燃料90億元回饋住宅及小商家用戶,為讓民眾有感,經濟部規劃電價回饋方案頃向以戶均分,不考慮度數,預估每戶回饋金至少750元。

針對電價回饋擬以戶均分,核能流言終結者代表黃孟偉批評是「齊頭式的分贓」,沒有任何正面效益,建議應將750元改為發放節能消費券,甚至編列補助全民購買節能設備經費,並加碼至1000元,有助電力需求端節流。

黃孟偉同時也表達支持電價合理化政策,他認為電價才是節能最有效的工具,應以價制量。

由於現行工業用電價格低於民生用電,對於部分人士要求政府取消補貼工業用電,台灣能源守護聯盟共同創辦人張中一認為,政府應提供相關研究,提出電價漲價對國家競爭力、稅收及社會福利的衝擊,他也憂心若貿然取消所有工業用電補貼,將讓我國成為全球少數工業用電高於民生用電的國家,嚴重影響產業競爭力。

另一方面,儘管核四目前封存停工,不過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核四無法安全運轉,應立即停建,並將封存經費20億元,改設國家節能專責機構;而政府也應鼓勵民眾提節能建議案,並給予獎勵。

今天上午會議中,由於現場參與民眾踴躍,考量場地空間有限,主辦單位僅提供座椅,有民間團體以程序問題表達抗議,要求加設桌子以方便聆聽會議及記錄,但也有與會人士不同意,要求不要干擾議事進行,會議一度中斷,最後在主辦單位以前排加設桌子的方式處理,才讓會議恢復進行。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