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噴漆工變大老板 菲台商有撇步

2014/12/21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提起丁金煌,絕大多數台灣人可能都沒聽說過,但在菲律賓台商圈子裏,則是人氣極佳,從無到有,他以「勤找問題」的精神創業,如今他的產品在菲國已享有65%市場有率。

在耶誕節員工聯歡會上,員工們錄製了1段影片,以1個詞形容老板丁金煌,「嚴厲」、「親和」、「聰明」、「樸素」、「勤奮」、「慷慨」,就連「帥哥」都出爐,看得丁金煌呵呵直笑。

「嚴厲」是因為工作時間一絲不苟、罰賞分明,「親和」是因為一下班就在草坪上和員工飲酒聊天,「慷慨」是因為員工經濟有困難即掏錢相助;「樸素」是因為平時穿著普通,在工廠也吃泡麵或罐頭沙丁魚。

丁金煌出生於1958年,28歲來菲收帳,沒收到錢只好留在馬尼拉,幾經拮据困境決心創業,在親友的協助下進口無熔絲開關,後來在1988年籌建工廠,自創品牌生產、組裝配電盤及無熔絲安全斷電開關。

詢問成功密訣,丁金煌說,「勤找問題。」

菲律賓人的安於現狀的民族性,有時影響到工廠的效率,一批產品檢測出問題,只把瑕疵品擺一邊,機器繼續運轉;生產速度慢,也不去想如何把生產程序流暢化。

這樣的情況讓丁金煌難免發飆,但他強調「是找問題,而不是挑麻煩…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每次發現問題都會絞盡腦汁查出癥結,連根拔起。

用心,讓他屢次接收瀕臨關閉的工廠,找出問題後讓它脫胎換骨。

榮獲2007年海外華人創業楷模的丁金煌提到,「要從別人身上學經驗,但不是複製,因為複製就比別人慢一步,要改良,就能比別人快一步。」

除向菲國主流社會捐輪椅、辦義診、賑災與濟貧,為中華民國政府捐贈菲國的消防車、救護車、僑委會華文教科書負擔運費之外,丁金煌也經常協助其他台商,甚至接濟犯案在菲被關的台灣人,「不求回報,想回報就會活得很痛苦」。

態度決定高度,丁金煌一路從噴漆工、機車黑手,成為占有菲國65%市場的大廠負責人;從三餐只能吃漢堡的菜鳥台商,歷任了菲律賓台商總會副總會長、總會長等職務,現為菲律賓地區僑務委員。

丁金煌的成就在華人富豪裏或許還排不上名,但他寬闊的人生觀與嚴謹的工作態度,卻值得成為有志創業年輕人的參考。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