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廠4號機 核廢料清畢

2014/12/21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東京電力公司(東電)昨天完成從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的核廢料儲存池取出核燃料的作業。2011年311大地震後,4號機被認為最危險,現在完成取出核廢料,向廢爐前進一步。

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在311大地震之後,發生氫爆,機房嚴重毀損,被專家指出,如果受到餘震等的影響,儲存池底部有漏洞的話,水將消失,核廢料將熔,有擴散出大量輻射物質的風險。因此東電急著將儲存池內的核廢料移除。

東電去年11月起陸續將儲存池中約1530個核廢料取出,到昨天為止,所剩的未使用過的核燃料有4個。上午,作業員以怪手吊掛從儲存池中將這4個核燃料移至專用容器。

從4號機震災垃圾被移除,以及取出所有的核廢料作業,約花了3年的時間。4號機所在地今後將花5年到10年,等輻射降低之後,進行解體及撤除。而取出的未使用過的核燃料如何處理,是個課題。

東電將於明年度起取出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的核燃料,1、2號機快則將於2017年度開始作業。首先是要進行去除輻射汙染(除染)的作業,讓輻射劑量充分降低,然後設置作業設備,未來將參考4號機的作法,主要以遠距操作為主,進行取出的作業。

之後,要進行的是難度最高的爐屑(Debris)的取出作業。專家表示還無法正確掌握爐屑的狀態,有必要研發出專用的技術。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所長小野明表示:「要取出爐屑,還看不到前景」。

福島第一核電廠要廢爐,需花30至40年的時間,取出核廢料是最重要的作業。4號機已突破重要關卡,東電今後要取出1至3號機核廢料,還要面臨多重課題。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