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驅獼猴暫定基準 作法待定案

2014/12/22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會議,檢視受獼猴影響農業的處理方案,將區分為開放與封閉生態,以及餵食跟非餵食區作業,但結紮需大量捕捉,以及是否要加強執行人道處理,都無定論。

各國對於獼猴與人之間的處理份際,一直存在困擾,因為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也是靈長類,會思考、應變,很多現有的防避措施,獼猴都有應對之道,連架保護網,獼猴也會挖土鑽入農田吃作物。

為顧及農業與動物福利,農委會林務局今天邀集專家及動保團體,首度就處理方案研議。

農委會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表示,今天的會議,還無法決定新作法明年1月上路,但經過首次討論後,大體區分兩個指標,首先是獼猴部落位處封閉或開放生態,其次是有民眾餵食或是沒有民眾餵食。

他說,例如高雄柴山跟彰化二水都是被都會區包圍的封閉生態,獼猴的活動範圍已經被人類所限制,會中有檢討是否要採用結紮方式。

反之,中央山脈一帶,例如台東東河就是開放生態,獼猴可退入山區;若採用結紮,開放環境下放回,也會再存活10到20年;若干擾農業問題較強時,會中也討論到採用強度較強的捕捉後移除或人道處理,但沒決定要採行,僅討論要先研議劃設警戒線,作為依據。

另彰化二水、高雄柴山、台東東河、台南南化、台北北投一帶,都有人餵食,讓獼猴數量增多情況;會中研議規定全國都禁止餵食,又或者要設餵食專區,由專人執行;不過台東東河因將獼猴被視為觀光吸睛焦點,將再做溝通;目前僅高雄柴山地方已規定禁止餵食。

他說,若是非餵食區,例如山區耕作地區,則要宣導個人執行防範措施。

此外,林國彰也說,以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的農田來說,受限於國家公園法,野生與一般動物都不能獵捕,所以結紮或強制驅離作為,都較難執行。

有農民建議仿照日本補助架設電網等措施,有意在甜柿果園架設電網的台中市政府估算,每平方公尺約要新台幣200元,但此舉遭疑為劫貧(稅金)濟富(甜柿為經濟價值高作物)。

他強調,結紮的作業方式,已於臨時收容站對圈養的獼猴完成試驗,技術已建立;但是結紮必須大量捕捉,還要研議族群階級,並確定捕捉前階級與對象設定後,才能展開作業,所以還無法決定何時執行。

他補充,日本每年人道處理2萬隻獼猴,電網架設則每平方公尺要價新台幣4000元,包含對象不僅於驅獼猴,還有鹿,且含巡護檢查員費用在內。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