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三會 人民幣回流成焦點

2014/12/23 0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3日電)兩岸金融監理溝通平台(金融三會)即將展開,人民幣回流機制將是焦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雙方制度上維持在這個溝通平台上交換意見,進一步爭取好的條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曾銘宗為首,將在24日率團赴大陸北京進行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台會議,俗稱金融三會,包含金銀、金證及金保會。

過去金管會在金融三會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包含金銀會上取得銀行可以在大陸設置同省異地支行;金證會上符合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條件的台資企業,在上海、福建、深圳各設立 1間兩岸合資全牌照(全照)證券公司,台資持股比率最高可達 51%,大陸股東不限大陸的證券公司;大陸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額度人民幣1000億元等。

由於金融三會共識全部納入服務貿易協議,而服貿協議尚未通過,使得共識還未落實。金管會日前也承認,由於服務貿易協議還卡在立法院,因此兩岸金融涉及市場准入以及政策性的開放,恐怕推動會有難度

儘管如此,外界仍然期待,此次金融三會的共識,可望成為業者的「聖誕禮」。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人民幣的回流機制放寬,包含除了昆山之外(台商母公司可以直接借貸給子公司),範圍可以擴大,例如蘇州、上海、深圳本國銀行也可以直接授信,讓本國銀行可以服務台商。

銀行業者認為,人民幣回流機制完整,對台灣、大陸都有好處。人民幣國際化若是大陸既定政策,除人民幣資金回流管道外,也應該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

外界認為即使 RQFII資格及額度納入服貿當中,仍期望曾銘宗可以想辦法脫鉤,讓台灣人民幣3000億元的存款有去路;以及 RQFII額度、速度都可以更寬鬆一些。

至於寶島債方面,則期望爭取台商可以回台發行。

曾銘宗表示,對於要談論的議題、項目雙方已經敲定,但是會前不便對外界說明,若有結果會儘速公布與說明。

曾銘宗也提到,金融三會已經行之有年,雙方維持在這個溝通平台上交換意見,進一步爭取好的條件。

金管會同時也公布了金融三會在北京行程,包括24日早上金證會率先登場,下午金銀會緊接洽商;25日則是金保會,金管會也將藉此機會與金融業者座談,了解業者在當地經營情況以及需求。103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