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金融合作 不該因服貿停擺

2014/12/23 0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3日電)金融三會是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台,目的是加強兩岸金融監理,追求金融合作,是先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機制,學者認為不該因服貿協議卡關而停擺。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由主委曾銘宗領軍,將在24日率團赴大陸北京進行兩岸金融監理溝通平台會議,俗稱金融三會,包含金銀、金證及金保會。

金管會公布了金融三會的行程,24日早上金證會率先登場,下午金銀會緊接洽商;25日則是金保會,並且金管會也藉此機會,與金融業者座談,了解業者在當地的經營情況以及需求。

金管會日前也承認,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卡在立法院,因此兩岸金融涉及市場准入以及政策性的開放,恐怕推動上會有難度,甚至連業者期待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也恐怕因此觸礁。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認為,兩岸金融監理平台早於服務貿易協議就已經存在,兩岸金融與服務貿易協議原本就不應該連結,應該分開來看。

董瑞斌指出,從首次金證會、金銀三會與首次金保會分別在去年1月、4月及10月召開,所取得的共識卻因為納入服務貿易協議而至今毫無進展。

兩岸金融想要合作與爭取的項目、議題,業者爭取多次、外界頻繁討論,內容早已公開,董瑞斌直指,根本沒有黑箱作業可言。

不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由於金融三會所取得的共識超越大陸對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諾,需要雙方簽訂自由貿易協議(FTA)才能夠執行,所以才要寫入服貿。

但董瑞斌認為,若只要超越WTO的承諾,都要FTA、服貿協議才能執行,那麼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台等同沒有效益。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指出,兩岸金融往來原先就建立在備忘錄 (MOU)上,由於去年兩岸金融三會所談的內容寫入服貿,才使得開放停擺,他建議應該回歸MOU,思考如何取得突破。

兩岸金融監理平台主要目的是加強兩岸金融的監理,再追求兩岸金融合作,是先於「服務貿易協議」的機制,實不該因服務貿易協議卡關而停擺。103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