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登陸加速審批 本國銀獲益

2014/12/25 2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北京25日電)金管會表示,近期中國大陸修正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大陸銀監會承諾會儘速審批兩岸互設分支機構及申辦業務,對本國銀行未來申請第2家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有相當助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與銀監會共同舉行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第4次會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會晤。

在兩岸銀行業互設分支機構及經營業務議題方面,金管會表示,雙方除同意將持續推進兩岸雙向往來,並將另一方銀行設立分支機構申請案件及分支機構加速審批。

金管會表示,中國大陸對於本國(台資)銀行的要求,分行要有1年的獲利才可承作台商企業的人民幣業務,第2年後才可承作(全面)人民幣業務。

不過近期銀監會修正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外國銀行1家分行已獲准經營人民幣業務,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的其他分行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不受開業時間限制。金管會說,此項規定有助於台資銀行在中國大陸設置的第2家分行。

根據金管會評估,第2家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的時程可縮短2年。

曾銘宗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語言、文化相似並有廣大台商,雖然外資銀行管理條例修正,對於本國銀行與外資銀行採取一致性,但如果銀監會願意加速審批,對於本國銀行承作人民幣業務有相當幫助。

至於哪些銀行將受惠於儘速審批,金管會表示,目前等待中國大陸審查批准的分行、子行和支行,共有國泰、台銀、土銀、中信銀與玉山銀5家國銀;其中,國泰分行、子行與支行都有,將會受益最大。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國銀在中國大陸已開業的有16家分行、7家支行與2家子銀行。若加上獲核准等待開業的,合計已突破40家,金管會預估,明年可望突破50家。103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