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促培養國際經濟談判人才

2015/1/26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6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國際經濟架構已經不是上一世紀的環境,國家需要好的談判員、經貿人才,以及透明的談判機制。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應邀出席「新世紀WTO國際經貿法菁英訓練團」始業式,她說,自己經歷過15年的談判生活,對於經貿談判員,必須對於產業、貿易有精進的認知與理解,以及有充沛的體力。

她從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談起,曾擔任GATT與WTO談判顧問的蔡英文表示,在國際法或國際貿易法的領域裡,已可看到台灣世代的傳承,台灣處於艱難的國際經濟環境。

蔡英文說,WTO(世界貿易組織)保護政治小國不被犧牲,某種程度可以幫助台灣減緩這些壓力,但西元2000年之後,國際走向區域或雙邊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必須要改以價值和創新作為競爭力來源,並強化國內總體經濟來因應。

談判是國際經濟和貿易領域解決紛爭最重要的原則,並在不斷溝通與談判中,確保透明化。「國際貿易談判,最根底的還是要講究經貿實力」,蔡英文說,只要實力夠強大,才不會受限於政治的放大效應。

蔡英文說,以往WTO談判談邊境議題、不談內部監理機制,因為監理機制在傳統上屬於國家管理經濟主權的範圍,但今天監理機制一直被帶進國際貿易談判裡,一個國家對內部經濟管裡的主導權,已受到國際貿易談判的限制,「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監理機制會決定哪些國家在治理的過程中,監理的手段是不是合理,或監理手段被限縮時,如何有效的管理一個國家,蔡英文說,「這是一種很大的挑戰」。所以WTO會影響國內總體經濟的治理,這是非常重要須注意的事。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