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經濟學者皮凱提:撙節是災難

2015/1/26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希臘反撙節政黨贏得國會大選,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表示,以撙節做為挽救歐洲經濟的療法是個災難,應藉此機會重整歐元區計畫,並檢討歐洲聯盟預算公約。

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贏得國會大選,拿下近半席次,將開始籌組新政府。極左派的勝選顯示希臘民心受夠歐盟主張的撙節政策。

皮凱提接受法國聯合電台(France Inter)訪問時說,他在2012年就認為會出現1次類似的衝擊,「強加在歐洲之上的撙節措施做為1種療法,是災難」。

他個人認為希臘左派勝選是好事,期望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政府藉此機會重整新的歐元區計畫及檢討現有預算公約,因為這份2012年通過的公約顯然沒起作用。

歐元區正經歷變革,首先是歐洲中央銀行(ECB)宣布實施量化寬鬆(QE)措施,預計耗資1兆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8兆);其次是希臘反撙節政黨大勝,退出歐元區可能性增加。

希臘在經濟危機中陷入困頓,接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援助,條件是希臘採取撙節政策,並進行改革。

如今,反撙節的左派勝選,歐盟是否還要提供後續金援?是否同意希臘減免債務?希臘是否真要退出歐元區?這些將是歐盟國家接下來要進行的協商議題。

希臘的債務高達國家生產總額的175%,約3200億歐元,包括欠法國400億歐元、欠德國630億歐元等。

皮凱提表示,若不計通貨膨脹,至少要50到60年才能償還高達國家生產總額兩倍的債務,這樣的國家要走出困境,必須同時借助於通膨和與債主協商。

歐洲各國財長今天預定召開會議,勢必會以希臘為討論焦點。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