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大耗損累計逾9成 夏天恐沒鵝

2015/1/27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公布禽流感送驗新增32場,累計541場;鵝的最大耗損量累計逾9成,可能全軍覆沒。農委會畜牧處預計庫存量仍夠春節需求,但夏天應該沒鵝肉可吃。

防檢局統計,禽流感送驗新增32場,當中新增送驗雞6場、鴨3場、鵝23場,累計541場,送驗場的在養量已破300萬隻,達303萬5836隻。

確診場次新增19場,累計487場;當中包含新型H5N2有240場、舊型H5N2有8場、H5N3有18場、H5N8有135場、同時染新型H5N2及H5N8有56場、同時染新型H5N2及H5N3有2場,以及確診H5不分型9場、確診H5分型中19場。

鵝場送驗461場的在養量160萬7581隻,對比全國在養量177萬隻,防檢局定義的最大耗損量已達90.82%。若持續出現送驗場次集中在鵝場,恐怕鵝場在這波禽流感疫情下全軍覆沒。

農委會畜牧處未否定此疑慮,並表示目前鵝的庫存量應足夠春節需求,但春節後會缺,夏天也會缺。媒體詢問指出,已有鵝肉店說夏天沒鵝肉可賣了。畜牧處說,夏天旺季會缺,不過鵝占雞、鴨及鵝肉的全年需求量低於2%,並不是最大宗。

關於重建鵝產業,畜牧處說明約需1年,且行政院已指示硬體要朝向高生物性規格推進,農委會已研議軟體管理也要同步強化,否則如去年屏東大武山12萬隻蛋雞的蛋雞場爆發舊型H5N2,就是最現代化、斥資新台幣6億元的高生物性規格場,若軟體管理細節沒做好,還是會有破口,爆發疫情。

防檢局長張淑賢補充,細節管理指的是每次進出禽場,都必須做好消毒,一次都不能省;與各國交流防疫規範時就被告知,即便美國總統歐巴馬參訪雞場,都要更衣、沖澡、穿防護衣,若斥資打造高生物性禽場,包含人員鞋子、器具及推車等,都必須強制落實消毒。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