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基會盼服貿速過 加快貨貿談判

2015/1/29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兩岸經合會今天登場,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表示,將盡全力協調溝通,希望爭取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盡快通過,並呼籲雙方談判團隊儘速完成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7次例會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

施惠芬表示,自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兩岸兩會高層已舉行10次會談、簽署21項協議,由於推展速度非常快,有些協議還需要時間讓效益逐漸展現。

有關此次經合會開會重點,施惠芬指出,有2大目的,包括盤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效益及確認6個工作小組成果、檢視後續協議執行或協商進展,並就下一個階段工作規劃交換意見。

施惠芬細數過去兩岸兩會高層會談已陸續簽署兩岸投保協議、海關合作協議,並於2013年6月21日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由於服貿協議簽署後爭議不斷,期間又發生太陽花學運,協議至今仍卡在立法院,施惠芬強調,未來將盡全力協調溝通,希望爭取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盡快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實質談判,一旦簽署生效將對我方產業造成衝擊,但兩岸貨品貿易談判至今卻遲遲未有突破性進展,也讓我方相當著急。

施惠芬在短短11分鐘致詞內就提及 2次,希望雙方談判團隊儘速完成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並呼籲陸方,勿因我方正推動兩岸協議對外溝通及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商有所遲延。

施惠芬更直接在會中向陸方反映,中韓FTA以及大陸近期宣布擴大上海自貿區及新增天津、福建、廣東自貿區等政策,都將對兩岸經貿交流產生影響,表達我方憂慮。

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執政的國民黨大敗,施惠芬指出,選舉結果已反映民眾對於協商透明化及協議執行實質成果為全民所共享的渴望,上述均將對兩岸經濟合作發展帶到新的關鍵時刻。

施惠芬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前景無限,希望雙方加緊探索規畫兩岸如何持續攜手並進、發揮優勢互補,共同面對全球競爭,達到兩岸合作進軍世界市場的目標,無論是市場開放協議協商以及兩岸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等相關議題,未來還需雙方更積極合作。

根據我方海關統計,ECFA早收清單實施後,累計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止,已為台灣出口到大陸的廠商節省關稅22億美元,服貿也有相當進展,非金融服務業雙方投資案件及投資額持續增加。

根據經合會此次議程,會議自上午9時開始,傍晚將分別由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及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分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此次會議成果。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