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製造是服務 卓永財:代工思維要變

2015/1/29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9日電)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製造業要有競爭,就業機會才能增加。要思考製造不是目的,製造業是服務業,是創新的源頭,台灣代工思維必須改變。

卓永財下午出席2015天下經濟論壇的「人工智慧與就業」專題論壇。

觀察台灣就業市場困境,卓永財表示,台灣產業全面西進,在台灣和中國大陸沒有繼續研發,產業陷入空洞,台灣處於低物價、低薪資的狀態。台灣產業海外接單比重已達52%,最大製造業是否雇用台灣最多員工,大家可以思考。

卓永財以美國為例指出,美國製造業附加價值影響其他產業,美國重新省思製造業,提出「美國再工業化」、製造業回流美國,要出口倍增、提高競爭力,增加高報酬的就業機會。

卓永財指出,製造業要有競爭,就業機會才能增加,產業就會搶人,薪資就會增加,可帶動良性循環,這就是美國為何把製造業放在首位的原因。

觀察台灣產業社會經濟的困境,卓永財表示,台灣和中國大陸進入新的競合關係,既競爭又合作;台灣目前新創企業太少,複製型企業太多,削弱整體產業的獲利和研發基礎,代工業成為無根產業。

卓永財指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向上,可以墊高所有薪資所得水準,整個國家提升競爭力,才能帶動整體薪資,產業競爭力是就業的基礎,台灣必須擺脫短跑症候群。

面對工業4.0時代,卓永財指出,工業4.0是以智慧製造和智慧工廠為兩大主題,未來物聯網(IoT)非常重要。

卓永財表示,中國大陸已提出願景,到2025年要成為全球製造強國,中國大陸在工業2.0和工業4.0同步進行。

他指出,台灣代工思維必須改變,工業4.0時代下,傳感器、感測器和機器視覺不可或缺。傳感器和感測器是工業4.0時代的核心,台灣要積極發展傳感器和感測器。

展望未來,卓永財表示,未來是人機協同合作的時代,人才要終身不斷學習,打破科系框框,跨域有國際移動的能力。

卓永財指出,未來要思考,製造不是目的,而是要滿足人類需求,製造業是服務業,是創新的源頭。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