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辭意堅 確定請辭國發會主委

2015/1/29 21:03(1/29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已向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請辭,今天晚間管中閔與媒體談話時,正式表達請辭的想法。

對於辭職一事,管中閔表示,之前已向行政院請辭,今天行政院同意他對外發表聲明。1040129

管中閔辭官出面說分明 陸游詩明志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晚間表示,之前就已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今天特別發出聲明,是不要讓外界揣測想法,一切以他講的為準,行政院也同意他對外說明。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今晚發出聲明說明自己辭職原因,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到,「留下是比離開更困難的決定」。

管中閔在請辭聲明中提到,「去年底地方選舉後,我從各地懸殊的選票差距中,清楚看到多數選民對當前政經局勢的不滿與不耐。」他也對此表示,政治環境有許多複雜因素,可能不是他一個人可以改變的。

管中閔的聲明最後以陸游「劍門道中遇微雨」的詩句作結語,寫到「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記者詢問,是否要表達壯志未酬的感受,他只說,全看個人解讀,讓詩替他發言。

他強調,毛治國只同意他對外說明,而不是准他的請辭,今晚再跟毛治國、總統馬英九通過電話,目前只差適合人選接任。

管中閔表示,在上週的國發會尾牙前就已經向毛治國請辭,隔天也跟總統馬英九報告過,辭職通過應該會在這幾天。

對於接任人選,他透露,有推薦幾位人選給行政院,但無法對外透露,「必須對政府運作熟悉,因此是推薦政府內部的人,但是院長同不同意、喜不喜歡是院長的決定。」1040129

(中央社網站)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天晚間發表聲明,表達自己階段性任務已結束,日前已向毛院長正式提出辭呈。聲明全文如下:

管中閔於2012年2月6日受陳冲前院長之邀入閣擔任政務委員,復於次年2月18日承江宜樺前院長之命出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並在經建會於2014年1月22日改組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後,擔任首任主任委員。總計在內閣服務已近三年。

去年底地方選舉後,我從各地懸殊的選票差距中,清楚看到多數選民對當前政經局勢的不滿與不耐。

隨後江前院長負起政治責任,主動請辭;而身為經濟建設主要規劃者的我,當然也責無旁貸,所以同時向毛院長表達不擬續任的想法。然而,毛院長責以施政不能中斷,預算尚未通過為由,希望我勉為其難再協助一段時間。

在那一刻,留下是比離開更困難的決定,因為無法對外說明自己的心境,甚至使許多人誤以為我戀棧官位。如今毛院長施政已上軌道,國發會今年預算也順利通過,我的階段性任務既已結束,遂於日前向毛院長正式提出辭呈。

回顧過去兩年,國發會主動完成了許多政策規劃。這些政策內容多已由媒體報導,不再贅述,但要特別強調其中都包含了「創新」和「突破」的想法。例如,「創業拔萃方案」嘗試改變臺灣的整體創業生態環境,而非只著重某個環節;「商品輸出轉型方案」納入國家品牌的規劃,希望為臺灣的商品與服務貼上更鮮明的「臺灣商標」;針對僑外生留台所設計的「評點配額制」,突破了以往僅以薪資作為標準的侷限,也為未來經濟移民制度奠定基礎;透過國發計畫編擬方式的改進,國發計畫未來可望發揮上位的政策指導與資源分配功能。如今有些政策已成為院核定的方案,未來其他政策也將逐漸上路。過去三年的努力若有一些成績,功勞當屬國發會同仁;若有不足之處,自然應由我獨負其責。

除此之外,過去兩年推動各種政策(如自由經濟示範區和創業拔萃方案中的花博園區)的過程中,國發會同仁和我一直積極面對民眾,社團與網路社群。我們廣納各方意見也接受挑戰,作為修正改進的依據。許多人現在認為國發會是內閣中最貼近民意脈動的一個部會,這都是國發會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

一年多前,我在國發會成立典禮上說:「我出生於臺灣仍屬艱困的民國四十年代,我們這一代人有幸與臺灣的發展同步成長。我們受恩於眾多前輩的努力,所以有責任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臺灣。從經建會到國發會,於我不只是一份工作,也給了我向臺灣報恩的機會。」我要特別感謝馬總統、陳前院長、江前院長和毛院長,因為他們開啟了我報恩的旅程。這段旅程充滿挑戰和磨練,尤其是立法院的震撼教育,以及媒體的放大檢視,都曾使我備受挫折和煎熬。但我必須承認,這些磨練使我學會低頭,也更理解謙卑和退讓的重要。所有的磨練都使我成長,對此我同樣心存感謝。

網路時代的巨變,讓我看見自己的侷限,也使我清楚知道該是退出政府的時刻了。我的公職生涯已盡,但我對臺灣的心願未了;未來我仍將在學校以及其他層面上,繼續為臺灣盡一份心力。臺灣是我們所有人最寶愛的地方,如果大家多一點信任,少一點猜忌;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對抗,臺灣一定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我在此向大家道別。

※你可能還想看:
管中閔瀟灑拂袖 任內坦率敢言
傳管中閔請辭 政院:無所悉
管中閔爺揮揮衣袖 請辭後返校教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