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團體:鴨鵝撲殺 未盡人道

2015/1/30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動保團體拍下雲林6鴨鵝場防疫撲殺實況顯示,許多鴨鵝還活著就被悶死、夾死、壓死、燒死、絞死,運至焚化廠時仍掙扎、流血,未落實OIE人道撲殺規定,恐更不利防疫。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百萬家禽慘遭不人道撲殺‧違反國際規範又不利防疫」記者會。

研究會播放24、25日,在這波禽流感疫情最嚴重的雲林拍下的撲殺作業實況影片,全長6分鐘,可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官網閱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已有13個縣市的578個家禽場確診疫情,這次發現新及舊型H5N2、H5N3、H5N8,為阻止疫情擴散,農委會決定檢出H5亞型即全場撲殺。

他說,到28日止,撲殺已逾150萬隻,因為短時間內要大量撲殺,已出現作業問題,研究會就拍到疑未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的人道撲殺方式作業,許多鴨鵝慘糟活活悶死、夾死、壓死、燒死、絞死,還活著的啄吃已病或死的,已違反農委會主管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人道撲殺規定。

他指出,現場死、活、病禽堆疊,連運到化製、焚化廠的路上,活的還在掙扎、流血,更不利防疫。研究會也訪問9個疫情縣市作業人員,可能動員到非防疫作業人員,訓練不足下,有的還用麻布袋窒息鴨鵝。

農委會畜牧處長李春進說,若沒有密閉處理,病毒是會擴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泰華則重申,現場有獸醫師在場,知道怎麼做人道撲殺。

朱增宏說,月初發現各地方政府對人道撲殺認定混亂,計有4種,包含「水化氯醛+乾冰或二氧化碳(CO2)」、「水化氯醛」、「CO2或乾冰」與「直接裝袋等死」;但水化氯醛不能致昏、致死,美國獸醫學會(AVMA)強調不應用於任何動物安樂死,已被美國農業部(USDA)禁用;用乾冰溫度驟降會痛苦死亡,也不被建議使用。

朱增宏強調,農委會主管的防疫撲殺作業,不僅未落實現行規範,也沒跟進OIE防疫人道撲殺作業已修到第7版的新規定,即建議使用二氧化碳加上一定比例惰性氣體,例如氬(Argon),同時,人員應受過訓練,以及必須確認動物失去知覺才能撲殺等。

農委會已研究「含氮泡沫窒息法」的歐盟最新撲殺方式,卻沒使用。稍後防檢局記者會上,局長張淑賢說,要再確認研究會提出的相關資料,下午再做回應。

朱增宏重申,研究會召開記者會不是要責怪地方政府或第一線人員,不少人經過這些作業實況,第二天無法再工作、身心受創,研究會呼籲主管撲殺作業的農委會,即便本次疫情來不及跟進OIE新作業方式,也應落實現行作業方式,確認動物無知覺才能化製或焚化。104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