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保事業夯 日友深耕兩岸市場

2015/3/3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3日電)深耕兩岸環保事業的日友環保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北京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市占率分別約35%及逾70%,今年前3季每股盈餘2.17元,預計3月23日上市,掛牌價暫訂每股45元。

日友環保目前擁有國內最大醫療廢棄物處理廠,旗下分為醫療廢棄物處理、事業廢棄物處理、北京潤泰及廢電池回收四大事業群。

日友環保在台灣醫廢處理的市占率約35%,為國內最大業者,在台北、雲林、台南等地肩負可觀清運數量,曾經手SARS廢棄物,成功杜絕院外感染,技術及管制流程受到肯定。

近年來因廢棄物處理環評日趨嚴格,加上落實分類、醫美興起,台灣有害醫療廢棄物數量自2010年的2.3萬噸增為2014年的3萬噸,複合年成長率約6.8%,處理價格近2年皆有5至7%的調漲;以每噸處理費用新台幣4萬元計算,市場規模12億元,帶動日友營收獲利穩步上揚。

日友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北京的醫療廢棄物處理毛利率分別達到55%及45%左右,市占率分別達35%及7成以上,由於目前量能滿載,預估今年醫療廢棄物處理與去年業績持平,或因價格調漲呈現小幅成長,今年主要成長力道將落在台灣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領域。

日友環保副總經理楊希聖表示,日友於2012年取得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臨近彰濱工業區,提供事業廢棄物清運、焚化、固化、物化及掩埋的一條龍式專業服務。由於置身竹科與南科之間,可容納兩處的電子廢棄物處理,未來中科也可望成為新的處理區域,營運潛能可觀。

在跨足大陸環保市場方面,日友100%轉投資的北京潤泰廠主要業務為可燃性醫療廢棄物處理,已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目前有2條產線,核准產能每日45公噸,若加計餘裕量20%,最大產能可達每日54噸,市占率達7成以上。

此外,中國大陸2016年新起十三五計畫,環保產業仍為重點項目,北京潤泰將配合當地政府時程,今年第1季提出二期焚化爐立項(建立項目)申請,環評約需1至1.5年,環評通過後建廠,最快2017年投產。日友未來也規劃朝向沿海地區發展,合資、併購均不排除,希望明後年能有結果。104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