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門水庫水位創新低 三階限水風險大

2015/3/7 11:47(3/7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總統馬英九今天在經濟部長鄧振中等人的陪同下,視察石門水庫水情,實地了解水庫蓄水及抗旱措施。

開春以來,台灣北部地區春雨降雨量不如預期,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下降至三成以下,需要全民合作抗旱。

經濟部長次長楊偉甫向總統報告,因應石門水庫水情不佳,日前把握鋒面過境機會,已實施6次地面人工增雨,也聯合國防部實施1次空中人工增雨。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秋冬降雨歷史新低,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供應北部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水位打破建壩以來歷史紀錄,水位創新低,蓄水率僅剩25%多,蓄水量更減至5062萬噸。

值得注意的是,再不下雨,若未來石門水庫提前實施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恐直接衝擊供水區內的151萬用水戶。

中央氣象局先前分析今年是歷史紀錄中(自1947年起)秋冬季(10月至隔年2月)量最少的一年,目前已有9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為避免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日前決定,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苗栗地區工業用水自3月13日減供至7.5%。

儘管近期部分地區降雨,但仍無助於紓解旱象,其中石門水庫持續下降,繼5日降至建壩以來同期第2乾旱,6日更打破民國85年紀錄,水位持續創新低,目前水庫蓄水率僅剩25%多,蓄水量更減至5062萬噸。

以目前石門水庫每日出水量約175萬噸計算,石門水庫水情相當不樂觀。

先前官方設定目標希望5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不過因降雨情況不佳,水庫進帳少,經濟部官員也難有把握能否做到;儘管目前仍盡最大努力維持目標不變,但也坦言北部地區石門水庫供水區「有滿高的挑戰」,等於宣告石門水庫供水區未來率先實施三階限水(分區輪流供水)風險最大。

石門水庫供水區涵蓋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地區,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合計約151萬用水戶,一旦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屆時民眾用水恐直接感受不便。1040307

※你可能還想看:
水荒 石門水庫創同一天最低水位
工業大戶限水創新高 並可能擴大
破天荒 雪見遊憩區首度缺水休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