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執政黨出現促加入亞投行聲浪

2015/3/31 2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表示,暫不加入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但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部開始浮現催促加入的聲浪。也有日商擔憂不加入恐蒙受不利。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疑慮亞投行(AIIB)是否能確保公正的管理,中國大陸須說清楚、講明白。目前日本暫不加入。

讀賣指出,日本與美國共同主導亞洲開發銀行(ADB),支援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對於有競合關係的亞投行懷有強烈戒心。有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亞投行,可能被要求出資數千億日圓。

讀賣說,將來是否有可能參加亞投行,日本政府並沒否認。一般認為,亞投行的組織架構應於6月大致確定,在6月前,日本擬採觀望態度。若美國傾向參加亞投行,日本政府勢必面臨困難抉擇。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內部開始出現催促日本政府加入亞投行的聲浪。有執政黨人士說,加入亞投行將成為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改善的契機,也有人指出,為了讓日本企業能獲經濟利益,應早日加入亞投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指示自民黨內部研議亞投行的構想,自民黨內部正反兩極的看法將有一番熱烈的討論。

報導指出,曾任閣僚(部長)的自民黨籍人士強調「要趕上巴士」、「這不是以對抗中國大陸的意識來討論的問題」。另有自民黨青壯派人士表示,「黨內已討論很多,將來日本或許追隨美國意向,加入亞投行。」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應保持彈性,摸索能讓日本的國家利益提高到最大,也對亞洲有助益的方向性。」

有公明黨青壯派人士主張,最好早日加入亞投行,才能獲得發言權,並催促亞投行要確保透明性。

「每日」報導,23日至25日,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谷垣禎一、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訪問中國大陸,返國後立刻於25日與安倍會晤。古垣與井上已將中國大陸對於亞投行的說明向安倍報告。

有執政黨的高層人士透露,中國大陸的說法是,亞投行頂多是扮演補強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角色。

不過,自民黨內部對於中國大陸採強硬態度的人士是多數派,對於中國大陸所主導的亞投行具很強的排斥感,而且基於重視美日同盟的觀點,認為應優先考慮與美國同步。

「共同社」報導,日本企業當中出現了擔憂日本不加入亞投行,在亞洲的生意會受到影響,且對於資訊不充分,感到不滿。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經團連)的會長榊原定征23日表示,亞洲等海外的基礎設施需求將大增,有必要採取讓日商在競爭中,不會蒙受不利影響的因應措施。

日本政府的「基礎設施及系統的出口戰略」顯示,當前約10兆日圓的基礎設施出口,目標2020年要擴大為30兆日圓。

2010年至2020年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被認為約有8億美元的需求,如果日本沒參加亞投行,日本對亞洲的基礎設施的出口可能受到影響。

不過,因日本政府對於參加亞投行一直持謹慎態度,不少企業在表面上仍採取靜觀的態度。有1家大型電子電機廠商的高層表示,亞投行將採用何種機制運作,未知數太多,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資料,足以判斷日商在亞洲的業務是否因此受影響。104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