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報告:進亞投行有評估美日關係

2015/4/2 11:23(4/2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日電)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根據經濟部評估,未來協助亞洲開發中國家推動基礎建設將迎來投資機會,但美、日態度也讓我方憂心是否影響台美TIFA、提高加入TPP困難度及影響台日關係。

整體而言,經濟部長鄧振中認為,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利大於弊」。

台灣3月31日趕在截止日前,正式提出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申請意向書,經濟部今天將一份 3月18日評估報告送至立法院。

根據經濟部評估報告,主要分為加入亞投行對台灣可能利益、參與策略及不利因素 3方面進行討論。

可能利益部分,經濟部指出,台灣是亞洲區域具有充沛金融資源的重要經濟體,參與亞投行可與各國共同為區域基礎設施投資做出貢獻,台灣可善盡國際社會責任,避免邊緣化。

經濟部分析,透過加入亞投行,可協助亞洲開發中國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預期在貿易、醫療、資訊、環保等領域可能迎來新的投資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擁有大量資金、尋求回報長期穩定的投資項目,經濟部認為,上述基礎建設專案投資龐大、回報週期較長、收益穩定等特點恰好符合其需求。

加入策略部分,經濟部表示,利用亞投行此刻大舉招募成員與促成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轉型到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契機,兩岸可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和區域經濟整合(合作)進行諮商(談判),並延伸至探討如何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途徑與策略。

另一方面,根據經濟部評估報告,台灣參與亞投行,我方也將美、日態度納入考量,並列為不利因素。

經濟部憂心,若宣布加入亞投行,是否有可能影響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進而提高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困難度。

由於亞投行被美國、日本視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亞洲開發銀行(ADB)的主要競爭對手,而日本又是ADB最大出資國,並由日本人擔任總裁,經濟部認為,加入亞投行還需顧慮日本感受,以及是否影響台日合作關係及台灣在ADB的角色與地位。

針對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關切美方對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想法,鄧振中指出,外交部先前已通知美方,美方也表達同意,因此這部分不利因素已消除。1040402

※你可能還想看:
張盛和:亞投行22億元不會成為壁紙
申入亞投行 AIT重申尊重台灣
亞投行遞件 陸委會:與國際作法相同
加入亞投行過程 若被矮化不惜退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