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入亞投行 學者:政治意義大於經濟

2015/4/2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日電)加入亞投行對台灣外銷提升與經貿關係能否有幫助,學者認為,可能政治意義大於經濟因素,具體的經濟效益需要審慎評估,對外當然要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國內產業轉型可以先做。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4月底訪美,如果順利與美方完成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方針,會進一步強化美日安保與經貿關係。

林正義指出,中國大陸表明出資50%、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再加上之前大陸所承諾金磚五國開發銀行,也是以1000億元為應急儲備基金,中國大陸在會員國中無異成為最大金主。

中國大陸主導成立亞投行,試圖打破美、歐長期主導金融體系的現狀,林正義說,中國大陸建立自行主導的新體系,同時成為其推動「一帶一路」計劃的資金平台。

2013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在哈薩克與印尼提出陸上與海上的絲綢之路,後來簡化為「一帶一路」戰略。一帶一路包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區域,貫穿亞歐非大陸,包括蒙古、俄羅斯、中亞、西亞國家,以及南亞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緬甸等國。

美國對於中國扶持的亞投行,希望日本、澳洲、歐盟不要予以支持,抱怨英國承諾加入,林正義認為,主因是亞投行在環境標準、採購要求上規範不夠嚴格,更挑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所建立的國際金融體系,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及亞洲開發銀行運作方式。

林正義說,英國加入亞投行強化了中國大陸創設亞投行的合法與合理性,提升中國大陸的國際地位,不僅帶動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加入潮,使得一些猶豫的國家如澳洲、韓國也決定加入。

政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莊奕琦則表示,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提出的「新常態」經濟,就是避免超高速增長,盡早使經濟結構合理化。

莊奕琦指出,2014年中國大陸對外投資約1300億美元,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統計,目前中國大陸對外投資總額8700億美元。

不過,莊奕琦認為,中國大陸影響國際甚重,但內部經濟面臨極大的潛在不穩定性,包括過度投資與產能過剩、金融市場落後與影子銀行的疑慮,加上房市泡沫與地方債的問題,所以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經濟整合仍舊需要審慎評估。

莊奕琦說,台灣對外政策的確應儘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畢竟小國是全球化下區域經濟整合的主要受益者,如此一來,可以確保產業供應鏈,發掘產業價值鏈的定位,可以先從對內產業的加速經濟結構轉型,而不只是冀望國際經濟貿易突破。104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