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案遠雄市府互槓 業界:別變完蛋

2015/4/18 16:28(4/18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台北市政府大巨蛋安檢小組質疑大巨蛋有五大安全疑慮,遠雄則不滿不受北市府尊重,沒有解釋的機會就被判刑。資深建築業人士直言,雙方各退一步,搞成完蛋,大家都輸。

北市府提出大巨蛋安檢問題,包括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消防救災無法進行;副市長林欽榮直言「本案無法有效執行救災」。

遠雄企業團在市府公布安檢報告後大表不滿,企業高層主管紛紛上廣播節目和電視談話性節目大吐苦水,認為市府公布安檢報告,事先也不找遠雄溝通問題癥結,欠缺基本對等與尊重。

北市府提出 2項替代方案,分別為拆除商業大樓保留巨蛋,或拆蛋留下其他建築,但改做公共用途。遠雄表示,這 2項替代方案都不會接受,形成雙方互摃的難堪局面。

冷靜觀察此事的房仲業高層人士表示,依談判邏輯,雙方歧見導致利益衝突,各自叫囂展示高姿態後,互槓下去,贏者想全拿,輸者必不甘心而處處掣肘,結果一定雙輸,基於共同長遠利益及顏面著想,勢必要各找台階下台冷靜以對,重擬策略展開新一輪雙贏談判才是高明的結局。

營建業高層指出,既然柯文哲市長不斷釋出「專業問題,專業解決」的理念,何不就讓大巨蛋案真正回歸合約、專業,用科學、數據和法律來協助解決問題,大家坐下來找出適當的科學檢驗安全疏散的模擬方法,省卻相互叫囂的難堪和不當。

業者高層主管表示,形容營建業正處於「寒蟬效應」的窘境,柯文哲市長上台後,接連對大巨蛋、美河市、三創園區等BOT案開刀,營建業感受不到北市府對企業的善意,不宜再觸碰北市府招標的工程,賺不到錢沒關係,何必去招惹一身麻煩。

有建設公司認為,北市府和遠雄最好各退一步,摒除那些「草菅人命」、「借刀殺人」等不當又無助於解決事情的情緒性字眼,坐下來好好商談,逐步達成共識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否則北市府淪為與企業互槓的形象,拿不出具體建設,失了面子;遠雄也形象受損,財務負擔進退兩難,丟了裡子,廣大市民也不能享有這個公共建設對都市生活的提升,對任一方都沒好處。

北市府和遠雄各用不同的語言模擬安全疏散標準,互不信對方所得數據;遠雄企業團也迅速提議尋求第三方公正鑑定機關重新協助鑑定。

遠雄大巨蛋公司總經理湯佳峰認為,遠雄不在乎北市府找哪一個第三方公正鑑定機構,只要是法定機構,有法源依據,雙方可以接受的公正機構,目前得知的中央主管機關就是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中心;但目前北市府並未進一步回應。1040418

※你可能還想看:
大巨蛋爭議有哪些? 整理包一分鐘看懂
大巨蛋安檢模擬遠雄:如得5癌再被車撞
大巨蛋 北市府:不買回 遠雄自費拆屋
拒大巨蛋替代方案 遠雄:請實價收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