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央行下調存準率 學者:飲鴆止渴

2015/4/19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大陸央行明天將下調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學者認為是「飲鴆止渴」,以吹泡泡製造經濟繁榮假象;也有學者表示,顯示大陸產能過剩及失業率嚴重,急於爭取轉型前的緩衝期。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今天表示,自20日起,全面下調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且定向降準部分,農村金融機構額外降低存準率1個百分點,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額外降低2個百分點,符合特定條件的商業銀行可額外降低0.5個百分點。

「這項措施顯示中國大陸的準備吹更多的泡泡支撐經濟」,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大陸的房地產景氣指數持續下降,市場低迷造成投資人退出,加上出口不振,大陸一波波祭出貨幣寬鬆政策,使得資金流往股市,推升近期陸港股市雙飆,造成經濟繁榮的假象。

富奇想SquareX策略長楊家彥指出,大陸目前除高新產業仍持續成長外,傳統產業面臨產能過剩、污染等問題,以代工為主的台商盛況不再,如不移往內陸設廠,就只能移往海外,大陸失業問題嚴重,股市榮景和經濟不振現況呈現「背離」。

邱俊榮直言,全球印鈔票救出口的不止中國,大陸央行印鈔票下猛藥無助經濟成長年增率(GDP),定向降準也對引導資金沒有效果,充其量就是吹大股市的泡沫。

楊家彥持相同看法說,大陸國內基礎建設投資占GDP比重已較幾年前腰斬,產業去化產能困難、民眾消費保守,在大陸官方要求「穩、不出亂子」的優先守則下,「股市榮景就是政策作多的結果」。

他表示,大陸今年GDP力求保7,但外界認為美化數字的可能性很高,不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設立亞投行等,就是要幫過剩產能找出海口,因此大陸央行祭出下調存款準備率措施,和人民幣貶值交互運用,希望爭取由出口轉向內需,調結構前的緩衝期。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